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穹岭游记

2020年12月16日 11:34: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林型势 编辑 王秀华

  穹岭是平阳县境内著名的红枫古道,我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她的靓影。一直以来,我常有去看看的冲动,因为喜爱红叶,所以选择冬季前往。上午七点多,我们一行开车沿着怀溪西行,但见两岸层林尽染,清溪碧波粼粼,柳丝轻曳,蒹葭飞絮。从家里到穹岭山脚足有十公里吧!到达公路的尽头后,我们弃车步行。

  山路仄斜,尽是粗石铺就,石上大多生了苔藓,随处可见红叶堆积。小溪弯弯曲曲地向高处延伸,这里大概就是怀溪的源头之一了。小溪中间有一块大石,上有木鱼大师的题诗:“仰看穹岭白云飞,闻有天鸡头上啼。层峦叠嶂高千丈,攀登匍匐上天梯。”见此诗意,我已感觉到穹岭之高险了。

  山沟越来越窄,溪涧也越来越深。眼前出现一座石拱桥,横跨溪涧之上,桥身是用比较规则的石块垒砌而成,姿态端庄、苍老古朴,上题“平安桥”三字,我想,造桥之前过客蹚涉此处应是非常危险的。细辩碑志,此桥建于民国早年,捐资的人很多,首名是瑞安人,捐银元六十元之多。他们也许一辈子都不会经过此处,造桥不是为了自身方便。他们本着积善积德、庇荫后人的朴素世界观和慈善心去做善举,一生并非只做一件善事,着实令我敬佩。

  站立桥头仰望山峰,峻如立壁,其高千仞,直耸云霄。穹岭依涧而筑,有红枫引路。穿过一座新造廊亭,路见陡峭,以之字形蜿蜒盘旋而上。不觉之间,我来到枫香树成林的地方,许多棵相交连,如伞如盖,苍劲雄伟,树冠茂盛,树龄均在百岁以上,显着阅尽沧桑的气质。这种一抱或几抱大的枫树只在岭边有,该是古时本地善良的人栽的,目的是给过路客乘凉用的。经秋风摧残,浓霜侵染,片片枫叶呈红、黄、橙、青等各种色彩,随风摇曳,在强烈的阳光下闪烁,蔚为壮观。突然,一批红叶随风飘向天空,那曼妙多姿的身影宛如翩翩蝴蝶,满载着对岁月的思念。这批红叶带着满意的笑容,轻盈、潇洒地归入土中。她们在生命的轮回之际,为了显扬自己的完美谢幕,也或许是为了在生命的晚年,更多地释放能量而把美丽留给人间吧!所以,红叶总是那么的迷人,那么的可爱,她们临终那崇高而乐观的态度,启发了人们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这是书本无法给予的。

  眼前的路,根据山势已无法作“之”字形筑造,只能直上,极是陡峭。路的左边是靠山,路外俯临绝壑,其险近垂直,幸有灌木丛生,阻人视线,否则将头晕目眩,双腿发软。大家都步步小心,若一失足,粉身碎骨矣!胆小者已手足并用,靠壁慎行。由于年久月深,路面大多已变形了,台阶都向下倾斜,且磨得光滑发亮,探足十分危险。我内心对下山更担心了。

  终于来到一棵大枫树下,此处有一小平台。大家坐下休憇片刻,谈论着古道。我浮想联翩,似乎见无数古人口喊号子,荷担上下,他们的辛苦可想而知了。而今天,我们空手观光却如此战战兢兢,岂非懦夫么?想至此,我心中也变得坚强起来。

  差不多到了半岭之间,再细观坑涧之右边山崖,如直角屏风向南去百米而再折向东,峻峭如削,奇石嶙峋,萝藤垂挂,榛莽丛生。举目峰顶,岧峣傲岸,势似柱天。路之左边,山脉横向逶迤东去,山的顶端皆巍峨险峻,岩多奇状。山腰之下,坡势稍缓和,视野开阔,秋林披彩,满山斑斓,风光绮丽,给我们增添了无限乐趣。

  顺涧而上,不知不觉间陡梯已尽,山势平缓,步履经松,进入一山坞。虽然晴日已久,此处山泉不涸,涧水有声,叮咚作响,如琴筝美韵。小鸟随着山泉的伴奏尽展歌喉,使山沟更显寂静、清幽。一路的枫香树已换成柳杉了,一行行修直挺拔,茂盛浓密,一大片一大片的,非常帅气。我们步履轻盈地穿越于林海之中,一步步还是往高处去,但坡度不大,如进入原始处女地,时不时有松鼠在跳跃,时不时有诡异的鸟号声,让人产生阴森森的感觉。缕缕光柱透过浓密的枝叶,微风吹过,树枝摇曳,变成旋转闪烁的光束,有时又产生许多光环,在露珠上折射出如彩虹般闪耀的光辉。黄色的柳杉皮也产生强烈的反光,形成了夺目的光华。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却是阴暗而神秘。整片森林使人如进入奇幻之境。空气却是格外的清新,氧离子含量非常高,使人呼吸轻松、惬意无比。

  再登一段山坡,穿出密林,豁然开朗,别有天地,眼前呈现一个农庄。在那翠竹掩映之间,竟有一座“豪宅”,传出“笃笃”的切菜声。循声而往,在院子里见一老者,童颜鹤发,很有点神仙气概。交谈中,他说自己有三个儿子,都出国经商去了,自己不愿离开故土,他解释道:“商人无自尊,莫若山上好”,我深以为然。老者显得很高兴,带着我们观光,边走边介绍:“这是穹岭头村,海拔600多米,属怀溪镇管辖,与文成县交界,东、南和西面的山极险峻,公路只能与文成方向连接下山……”这里原有三百多村民,现在都外出谋生了,只剩三位老农留守。

  告别老者,我们登上一高岗。这里视野开阔,群峰层叠,绵延起伏,我不禁惊呼起来。山间流水潺潺,蝶舞鸟戏,还有近百亩良田;连片的凤尾竹枝柔曼、清灵,中间还缀着几株丹枫,真是林间绝配;山坡上大都是成片的柳杉和青松,中间也有红枫,其叶比山下的更密、更红、更美;经秋霜濡染而成红叶的还有乌桕、漆树,以及一些不知名的树木,或如篝火,或如红霞,缕金铺翠。在人家院落或田头,还有几株柿子树,由于无人採摘,柿子像灯笼一样挂着,火红火红的真是美极了!各种色彩在阳光的照耀下相映相衬,赏心悦目。

  随着脚步的移动,山势也跟着变化,一幅巨大的画卷继续在我面前缓缓展开。一路清风,尽祛灵魂之浊气;一涧清泉,足涤心灵之尘埃。穹岭之行,使我感悟了许多,升华了许多。

网络编辑:雷鹏

穹岭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