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2020年12月11日 15:3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三层以上居住出租房验收、推广使用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码、进幼儿园和企业开展消防演练活动、举办消防安全文艺晚会……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近日,海西镇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消除安全隐患巩固整治成效

  

  

  消防宣传月期间,该镇在前期安居码推广使用的基础上,对全镇1800多家居住出租房进行了再检查,对红码或非红码但已不合格的居住出租房进行再整改,特别是三层以上居住出租房。该镇要求木楼梯、木隔断的居住出租房必须全部整改,并配备逃生梯、逃生面罩、智能烟感、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以及房间安装钢质门、厨房安装防火门。“经过检查,辖区200多家三层以上居住出租房都已完成验收工作。”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该镇加大对企业、出租房、合用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回头看”行动,11月以来查出隐患100多处,整改隐患100多处,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镇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

  据了解,为做好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码推广使用,该镇工作人员几乎跑遍了辖区各个企业、小作坊、修理店,上门指导安全码申领。该镇还积极组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中的10家企业进行业务培训,目前,10家企业均完成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开展消防演练提升管控水平

  日前,海西镇专职消防队在宋埠中心幼儿园开展消防演练活动,专职队队长李安邦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报火警的流程、逃离火灾现场的方法等有关知识;在宋埠社区一服装厂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消防员重点针对企业火灾预防工作的日常防火巡查、常见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及消防设施设备的维保等消防工作业务知识进行了指导,切实提升企业消防管控水平……据了解,今年,该镇专职消防队已先后为辖区企事业单位组织了消防演练15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20余场,全方位普及消防知识,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海西镇专职消防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到企业、学校等各社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及指导。”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有计划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消防安全监督指导工作,不断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和群防群治能力,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消防意识

  近日,海西镇在陡南村文化礼堂举办了“119”消防文艺晚会,晚会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这一主题,通过充满趣味的表演、合唱等形式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宣传,并在现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大大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保证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率。“此次消防文艺演出通过歌舞表演以及现场互动的形式,让大家在观赏精彩节目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该镇创新形式,让辖区德邦、顺丰、韵达等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化身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大使。“我们让快递公司的派件员在每件包裹上张贴‘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等字样的温馨提示贴纸,通过派件形式把消防常识宣传给收件人,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提高消防意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消防宣传月期间,该镇送出了5000余份消防温馨提示。

网络编辑:雷鹏

海西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