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鳌江入海口

2020年12月09日 11:28:3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任泽健 编辑 王秀华

  “睁开你为甜蜜的梦紧闭着的眼睛吧,去迎接东方曙光女神。”清晨,若是在鳌江江堤,相伴你的可以是音乐,可以是一本好书。其实也不需要这些,因为江面微波起伏,辽阔的江海会像老朋友一样陪伴左右。

  

  (一)

  东边的太阳一点点升起,牵引着你的目光向前,一直向前。前方是鳌江入海口,更前方,就是大海——辽阔的、神秘的大海。

  生活在江边,来来去去,常常能听到潮水撞击岩石的声音,常常能看到波涛汹涌、浪花飞溅的美丽。从当年的小渔村、小码头,到如今繁华的大城市;从最初几百人的江口镇,到如今被费孝通先生称誉的“瓯越明珠”,时光见证了这一切。如今,可以享受这一切的人,何其幸运。

  人类的天性,向往大海,而把家安在海边,是很多人的梦。临水而居,可以点亮人们内心那份渴望,对闲适生活的渴望,对家的渴望。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对于我来说,推开窗,能看到浪花飞溅,能听到海鸥歌唱,能享受这自然的山水,那就是一种幸福。

  家,是个温暖又饱满的词。房子不是家,没有房子也不能成为家。有家的地方一定要有房子,更要有彼此关爱的人。心安处即是家。

  在哪里安家?现代人特别注重疏离感,喜欢把家安在不远不近的地方。有一份距离,才有一份神秘,有一份自我。这距离不至于与世隔绝,不至于无人问津。人要活得舒适,就要拉开一定的距离。要见到事物本身的美,须把它摆在适当的距离去看。如同梭罗选择瓦尔登湖,他的小木屋离最近的邻居不到1英里,甚至他父母的居所也只要步行10分钟便可到达,距离康科德市中心大约1.32英里(约2.13千米)。“想要隐士的声名却又不想过真正隐士的生活,这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梭罗的本意。”我更愿意相信,梭罗选择的是一种极适宜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我们的是一种现代生活理念。

  

  (二)

  鳌江中心城区到入海口是一段刚刚好的距离,像老朋友品了一会儿茶,聊了一会儿天的距离。我坐在车上,从南麂客运码头到墨城闸(入口处)仅需4分钟。宽阔的大道为生活带来便捷,300多亩的花园等待着你的到来。蒙蒙细雨里,园林工人正认真地劳作。60多万株郁金香将在这里种下。不久,它们艳丽的姿态将为我们描绘出新生活的样子。

  墨城的江堤是散步的好地方,走着走着,心境也会跟着悠远起来。“清风枝叶上,山鸟已栖来”。在这里,山间最不缺少的就是竹子。居有竹,有竹则忘俗。居有山,有山则有神韵。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家要有靠山,这里的靠山便是古盘山。从地质学上说,古盘山隆起于六亿年前,周围是一片汪洋大海。古盘山横突在海面上,古称“横屿”或“横阳屿”。据说从卫星遥感摄像图上看,古盘山脉的形状极像一条从东海上岸的盘龙,穿行在古盘山城市森林公园,但见山山相连,盘山绕岭,瀑布响动,鸟鸣山幽,景中有景,令人乐而忘返,实为观赏之妙处。若在此处安家,家的前面是江涛海涛,有一份热闹;家的后面是山林茂密,添一份幽静。这一静一动间,正可卸下疲倦,正可参悟人生。

  站在古盘山看鳌江入海口,咫尺之间,大海那辽阔的美、博大的美、包容的美席卷而来;站在古盘山看海,四季都是风景,次第开放的花朵悄无声息地妆点着大好风光。春天,映山红、野蔷薇释放着自己的美丽;夏天,向海的山谷有野百合,给炎热添一份清凉;秋天,紫色的胡枝、鲜红的彼岸花让秋色更绚烂;冬天,遍地芒花飘扬着诗意。

  视野之内,云卷云舒,风景绵延;视野之外,吐故纳新,打开自己。此时,你才觉得,梦是可以抓得住的。

  忙碌了一天,返回家里,看到窗外的漫天星光,或许会有一种“今宵绝胜无人共,卧看星河尽意明”的小遗憾吧?我想,当一个人的心装下了星空,那么他的格局就大了。星辰给予心灵的营养是丰富的,我们也因此有了闯世界的自信和勇气。我突然想把海装进杯子里,轻轻摇动,让一饮而尽的快感弥漫开来。

  远处的渔火,闪闪烁烁。这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这才是家的温馨。这是一个内心丰富的人最该拥有的生活。

  当万籁俱寂,所有人都进入梦乡,就像睡在星光下,睡在波浪上。没有市井红尘的惊扰,心灵怎不流出一曲悠远、一份诗意和旷达呢?

  

  (三)

  鳌江,这条富饶的江,千百年来悄悄改变着人们的味蕾,影响了他们的饮食品味和民俗习惯。生活在当下,人们讲究吃的好。好的标准因人而异,但新鲜、生态是共同的标准。生活在鳌江的人是有口福的,这里的海鲜,品种、数量都多,味道尤其鲜美。

  这里滨江、滨海、靠山。两种色彩,也许可以代表鳌江人的饮食生活。绿,是山野味,农家味;蓝,则是海鲜味。

  许多远在他乡的游子,思念的是鳌江的鱼面、大青蟹、小辣螺。美食从来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乡愁。朋友总说:“走过许多地方,还是喜欢童年的小巷,尝过天下美食,还是最爱家乡的味道。”吮吸一口呛蟹,这是鳌江独一无二的美味,让你的心一点点沉静下来。这美味如同一轮明月,抚慰着你,让你的心里产生无法言表的喜悦。

  饮食之乐,不仅仅在于味蕾的享受,还在动手劳作的快乐,收获的喜悦。前面的海,上船可以捕捞鱼虾,退潮可以抓蟹、抓跳鱼;后面的山上,挥锄可以种植果蔬,可以挖笋。自己动手,真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了。

  古盘山上出产平阳早香茶,远近闻名,这里更有优质的山泉水。虽然不能如同郑板桥那般“汲来江水烹新茗,买尽青山当画屏”,却可品茗赏景,不亦乐乎!

  鳌江,是一条江,从远处的山间而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它深藏着一份淡泊与平和,裹挟绿水青山轻吟低唱。

  鳌江,是一座城,百年商埠,如今更具活力。千百年来,这里更有一种文化的累积。“雁山鳌水鱼米乡,地灵人杰我平阳。”这是数学巨匠苏步青对家乡平阳的由衷赞美,也是一位“数学诗人”对家乡的诗意感慨。苏步青先生家门前的小溪就是流入鳌江,汇入大海的。数学家的目光,正穿越山峦叠嶂,发出“石桥东望海连天”的赞美。

  因为天空高远,才会显得大地深沉。因为人类会思考,所以生活变得有情趣。枕江纳海,在未来的家园里,倘若你仰望天空定会感恩,感恩大海,感恩这方土地,感恩所有唤醒它并赋予它崭新意义的人们;枕江纳海,在这里,你所拥有的何止是“海上生明月”的壮美,一定还有“岭上多白云”的柔情。你所有拥有的既是生活的鳌江,更是诗意的鳌江。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入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