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智能化技改驱动制造业升级

2020年12月08日 15:11: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记者在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该公司全新引进的离合器组装生产线上,机器人手臂在不停地忙活着,离合器壳体在传送带的传输过程中,被安装上了各种配件,一会儿工夫,一个完整的成品被组装完成。

  “这条智能化流水线的生产效率虽然只提高了15%,但是一条生产线工人却减少了12个人。特别是设置的监测点,让我们的产品合格率水平几乎达到了100%。”三星机电生产制造部部长宋进步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与温州大学激光实验室合作,通过智能化诊断后,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技改,安装落地4条离合器组装生产线,每条生产线设置了12个监测点,可实时检测脱水启动力矩、滚边厚度等5项关键性指标,一旦有不合格指标出现,生产线就会报警,工人就能及时将不良的产品进行返修或报废。

  这类智能化生产线在三星机电不是孤例,该公司生产车间输入、输出精益生产线上,23条生产流水线全新落地,一改以往机群式生产,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还使原有生产周期从两天缩短至15分钟。

  这是三星机电今年大力提升小批量竞争力的真实写照。“我们公司壳体一次性成型车间的5条生产线,由手工生产升级为智能化作业,让壳体制造9道工序的误差降到最低。”宋进步介绍,产品合格率从96.14%提高到99.11%,这种精益求精的举措使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了近10%。此外,因为技改的投入,该公司获得县里技改补助465.6万元。

  在我县像三星机电这样尝到智能化改造甜头的企业不在少数。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技改后,设备按照设定流程标准作业,节约了劳动用工,提高了生产效率。温州卓人电控有限公司引进9套工业机器人机组,新引进的工业机器人机组不仅减少了人员支出,零部件的精确程度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企业智能化技改投入“出手大方”,既得益于立竿见影的效益提升,也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去年,我县出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五年倍增、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助力企业降本提效。今年1-10月,全县已完成智能化技改项目112个,技改累计增速36.1%。全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

网络编辑:谢天涯

智能化技改驱动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