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寻根历史 抒写乡愁——《水头人口地理》出版

2020年12月08日 14:47: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何静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10月28日,“水头镇历史文化”丛书之《水头人口地理》一书正式出版。该书记载了当地92个姓氏,51个水头及北港的地名,30个当地栖居的少数民族,列举了101位水头状元、探花、文武进士、举人,72位现当代水头闻人,详细阐述了曾在当地实行的政令、户籍、科举制度,以及当下水头民间依然保留着的婚嫁、丧葬习俗等。

  

  

  在书中,作者潘孝平对水头人口的历史演变过程、迁徙概况及归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水头的人口与发展进程、水头镇域聚族而居人口、零星分布人口、本土人物及少数民族等作了探微,以饱蘸感情的笔触、严谨入微的探究,厚积薄发,为人们打开了一幅巨大的水头人文画卷。

  

  为历史留影

  潘孝平的老家在水头横街,按他的话说,他是“水头土著”。几十年来,他眼见水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一辈的水头人对家乡的印象越来越模糊,老一辈对家乡的热爱随着岁月的变迁渐渐变淡。作为文史专家,他能做的,是把乡愁留在文字中,以物化的方式让乡愁得到强化。

  热爱乡土文化的潘孝平与重视历史文化、乐意分享故事的乡里人有着许多共鸣。潘孝平风趣地告诉记者:“北港人有自己的‘寻根文化’,村里人看到我都很乐意讲,知道我是搞文化的嘛!”潘孝平是一位勤奋的作家,近年来他笔耕不辍,陆续正式出版了《隔岸溪往事》《水头街旧事》《老水头纪事》《本土北港》《魅力水头》等一系列着眼水头乃至北港风土民情的书籍。历史烟尘之下的老水头,轮廓逐渐清晰。

  为编纂《水头人口地理》,潘孝平用了将近6年时间,细细探访水头方圆百里土地上的每一个村庄。他经常找村里的老人们攀谈,在聊天中探求宗族线索。从鹤溪的应姓到晓坑乡鱼池的钱姓,从闹村的简姓到南雁三角埕的卓姓,热心的村民帮助他寻找“族头”,“请”来族谱,将不同姓氏的始迁祖、聚居地完完整整地记录下来。经过不断考察、记录和求证,潘孝平终于收集了丰富的资料,为《水头人口地理》一书的编纂奠定了基础。

  应水头镇人民政府之约,该书从2019年1月份开始酝酿、写作,至当年9月份完成书稿,交付出版社,他四易其稿,终于完成编纂工作。

  

  满满的乡愁

  潘孝平所理解的乡愁,是水头老街上的尘封旧事,是航运繁忙的河流岸堤,是村口的古桥、野蛮生长的老树和冬日生起炭火的老房子……而这些,都来自于他童年的记忆。

  这些遥远的记忆,需要文字的记载,更需要图片的封存。从书中72张图片可见水头市井街巷、忙碌的水头人、精美的宗祠、热闹的风俗仪式……而紧随扉页的五幅照片,则是喷薄的旭日、弯曲的河水、广袤的稻田及万家灯火。这些照片分别摄于水头盆地、雅屿盆地、鹤溪盆地、南湖盆地。刻意安排的图片顺序背后,是作者潘孝平赋予的充满希望又极富浪漫色彩的寓意——人之初的希望、像水流般弯曲起伏的人口变迁、生养一方人的富饶土地、努力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上的水头人,还有寓意人丁兴旺的烟火气。

  该书第188页《水头历史文化名人》章节之前,潘孝平用一张拍摄于20年前的南雁满田“神剑锋”的作品来描述水头人。照片中,云海间的峰峦恰似一位面朝莽莽大山的将军,凝视着人间风起云涌、沧海桑田,就像水头人的朴实潇洒、敢闯敢干。

  在潘孝平眼里,水头人义利并重,头脑灵光,不安分,能吃苦。该书的序言写道:“20世纪80年代中期,水头人或单独出门或结伴而行,走南闯北,做生意,投资办工厂,卖兔儿毛、经营皮革产业、开采煤矿,日进斗金,名噪大江南北,家乡的经济腾飞了,鳌江水因之添色,南雁荡因之增光。”

网络编辑:周昌均

寻根历史 抒写乡愁——《水头人口地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