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全市第一,全国30名!平阳继续荣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

2020年12月04日 14:56: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金珍杰 通讯员 林炮 赵用/摄) 近日,2020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单公布,平阳县位列全国第30名,排名全市第一。《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华夏时报》共同发布。报告根据经济规模、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和区域竞争地位等因素在全国近两千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遴选出400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报告构建了县域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标体系,对2020年400个县(市)的经济竞争力和投资潜力指数进行了实证研究。

  

  

  近年来,平阳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累计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个,其中单体制造业项目55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今年初还集中签约了45个总投资达352亿元的重大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8个、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2个,落地省“152”工程项目2个,引进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9个,项目引进数、任务完成率均走在全市前列。同时,还有28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新增规上产值超400亿元。其中引人瞩目的是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长三角电子信息中心项目落户平阳,总投资达到了120亿元,总用地超2000亩,达产后总产值将超500亿元。这是落地平阳的首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该项目的落地也成功诠释了平阳为何能连续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单。

  

  

2020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单

  

  我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不动摇,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构筑通畅交通网以及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其背后成功的“密码”。一直以来,我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不动摇,全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出台了百亿企业打造等系列扶持政策,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在强力的扶持政策助推下,我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总量跃居全市第4,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为项目的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要素保障也是平阳成为投资热土的重要关键。针对土地要素保障难题,该县对所有的政策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清零”,三年多来累计完成交地2.6万亩、拆迁房屋7640间、迁移坟墓5000多穴,让项目无障碍施工持续成为常态。同时,在中心城区拆出了5000多亩可用土地,盘活低效用地1万多亩,向上争取各类用地指标1万多亩,特别是今年已出让和拟出让的工业用地超过2000亩,有力破解“有商无地”的瓶颈制约,形成“只要有好项目,平阳就有地”的良好导向。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也是重要助力器之一。平阳以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为目标,根据“融入市域、联动周边、畅通内部”的要求,三年交通投资超100亿元,相继建成温州绕西南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等路网。未来3-5年平阳将拥有高速4条、10个高速互通、高速口11个。杭深铁路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的枢纽站—高铁平阳站今年即将完成改造提升,成为全省县级站中侯客量最大的站点之一。104国道西过境、228国道、218省道、219省道加快与周边县市区的互联互通;230省道、57省道复线、昆水公路更是打通了县域内部交通通道。

  

  

  除此之外,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企业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平阳的重要因素。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该县扎实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70天”、企业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天”等改革试点,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去年取得“最多跑一次”改革全省26县第一。同时,该县还建成了全省首个民营经济法治护航基地、全市首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为企业保驾护航。

  

  

  【平阳2020年招商引资大数据】

  一是项目招引实现“双提升”。成功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额达93.86亿元,其中“251”项目7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引进“500强”项目3个,产业项目招引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二是总部回归取得“双丰收”。4年累计引进总部项目194个,累计实缴税收18.12亿元,其中2020年新增税收3.76亿元,提前完成市定总部回归项目数目标任务,总部回归项目数量和税收取得双丰收。

  三是精准招商再结“新硕果”。推动“一把手”招商12次,开展“上门招商、点对点招商”等小分队招商22次;深入实施“鸟巢计划”,共组织邀请5批180多人次的在外平(温)商来平投资考察;参与各类推介活动10次,推动46个项目(总投资472亿元)成功签约,招商活动再结“新硕果”。

网络编辑:雷鹏

全市第一,全国30名!平阳继续荣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