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智能化时代,不要“丢下”老年人!记者探访老年人与智能技术的一天

2020年12月02日 23:54: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健康码、扫码支付、手机打车、线上预约……在互联网时代下,我们的生活正不断发生着变化,社会越来越智能,而老人们越来越跟不上节奏。智能化时代,如何不“丢下”老人,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为解决这一难题,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那么,在平阳,一位老人一天会遇到几项智能技术,又能顺利使用哪几项呢?

  

  

  今年64岁的周大爷,上午准备去医院做检查。他站在家门口的公交站台,等待公交车的到来。只见他掏出手机,点击乘车码,“叮”一声,就完成了支付。如何“扫码”乘车,周大爷已经驾轻就熟。“‘扫码’乘车是女儿教我的,用了之后发现挺方便,这样就不怕口袋里没有零钱了。”周大爷还将自己的手机打开给记者看,在他的手机主页,有一个“支付宝乘车码”的大图标,以及健康码、支付宝关怀版等快捷程序。

  “这些都是孩子为了我方便使用添加的快捷程序。”当记者询问,是否会用手机打车时,周大爷表示,还不太会,之前看过打车软件,但要选择地址和定位,有点复杂,有些字也不太认识,所以有点困难。

  记者跟随周大爷来到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正值就诊高峰期,医院内一台台自助机前,排起了小长队。有人挤在机器边操作,也有人站在外围等待。攥着市民卡的周大爷看起来显得有些迷茫。

  看着年轻人娴熟操作着自助预约机器,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预约挂号等流程,周大爷说:“现在很多公共服务中心都更新了智能化设备,我们老年人年纪大了,记性不太好,所以操作都会存在一些困难。”此外,今年受疫情影响,去很多地方都要出示“健康码”,刚开始他都不知道怎么使用,也是学习了好久才会操作。

  同样的场景,在周大爷去银行办理业务时也遇到了,因人工柜台等待办理的市民太多,他观望了下,挪到了银行自助存取机前,望着上面一排排功能键,徘徊许久。“这个东西怎么用?”他想存一笔钱,最后只好向周围的工作人员求助。

  乘车购票必须要去人工窗口;办理业务或生活缴费需要靠孩子帮忙;到超市购物必须选择人工柜台,且使用现金等……这些都是周大爷及当下老人最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

  现在,周大爷可以使用手机坐公交车、付款等。但是,面对各种公共场所复杂繁琐的智能终端机,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还算好了,有些朋友连手机付款也不会。”他说,希望在优化办事流程的情况下,能在线下给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办事服务,在推进智能化改造的同时,也能加入一些适老化服务。

  记者跟着周大爷走了一圈,发现扫码乘车、移动支付、线上预约、就诊看病、充值缴费等智能技术,都是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般情况下,他们最多掌握且熟练使用两项智能技术。

  在此,记者希望智能时代的列车再快,也不能“丢下”老年人。社会的不断进步既要给领跑的年轻群体更多机会,也要给落在后面的老弱病残人群以充分关照。

  

  延伸阅读>>>

  据悉,《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

  一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

  二是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包括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

  三是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包括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

  四是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包括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

  五是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包括提高文体场所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

  六是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包括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

  七是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包括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

网络编辑:雷鹏

智能化时代,不要“丢下”老年人!记者探访老年人与智能技术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