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供销社

2020年12月02日 11:14: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昆阳镇供销社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其分社与门市部遍布城区。白石河街曾设棉布、百货门市部,城东、城西、城南、鸣山等均有分社,北门设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站,东门(今羊毛市场)设生活站。

  供销社曾为“三农”服务作出了很大贡献,也为城镇居民提供了供需便利,因此供销社直接关系百姓生产、生活的切身利益。例如春耕期间,供销社农资部门提早采购、调运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按计划供应各生产队,用于农业生产,使农业获得增产增收。在计划经济年代,供销社按计划分配给每户或每人生活必需品,人们可以凭票购买肥皂、煤油、火柴、副食品等。以棉布为例,当时各人凭“一尺八寸”的布票购布,如遇花色美观的好布到货,供销社门庭若市,五更时分社门前已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营业时间的到来。那时候,全家人的布票会集中起来,给家中急需的成员做衣服。

  再说供销社的资金来源,大都是群众以入股的形式集资的,每股两元钱。入股后会领到一本社员证,往后可以享受分红。一段时间后,供销部门会通知社员们凭证领取定量火柴、煤油、纱球等物品。大家领到的东西虽不多,但这仍是件令人欣慰的事。

  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供销社的部分作用渐渐被替代,并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提起供销社,许多年轻人甚至很陌生,但在计划经济年代,它曾包揽了百姓的衣食住行,如今也依然在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网络编辑:张超霞

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