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实现全链条业务信息化

2020年12月02日 11:12: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今年,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升级版正式上线运行,率全市之先打通政府投资项目全部财政办理事项,实现“效率加倍、安全加固、监管加码”三大突破。其中,工程项目估算、资金来源审核、债务风险评估、资金拨付、设计变更备案以及项目竣工决算等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从而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切实解决多次跑、多头跑等问题。

  

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业务操作培训会

  

  近年来,我县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开工建设项目逐年增多,2019年全县政府投资项目规模超175亿元。然而,人员流动大、项目建设年限跨度长等客观原因,也催生了“政府投资无法及时形成固定资产”“重建设、轻决算”等管理乱象。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县上线的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升级版打通了政府投资项目财政业务全链条,将有效推动基建项目资金管理信息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效率提速  从多次跑到一趟都不跑

  11月13日,水头镇环城北路(环城大桥—S230)道路沥青硬化工程项目资金审核正式完成,并于12月1日进行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从11月2日通过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升级版进行报批审核,经过6次修改后予以通过。在我县,像这样通过该体系完成线上审批的项目,10月份以来,已经有十几个。

  

培训分会场

  

  “每年,县财政局有两百多个基建项目需要进行资金管理,这还不包括企业。特别是到年底,项目累积较多,工作人员工作量增大,审核所需时间将大大增加。因此,升级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迫在眉睫。此外,立项的项目至少涉及县财政局3个科室,对于青街、顺溪等北港片区较为偏远地方的办事员来说,往往都要跑好多趟才能完成审批工作,繁琐且麻烦。”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打造“办事不上门,服务如见面”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县财政局全面升级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该系统上线运行后,建设单位只要在系统上勾勾选选、点击几下鼠标,即可进行流程提交、查看审核进度以及修改相关材料等操作,学习成本低,上手简单,申请效率大大提高。

  在立项审批阶段,财政内部将自动启动流转审批程序,完成即可出具统一的审核文件。在开工建设至竣工财务决算阶段,减少建设单位进行资金拨付申请和财务核算时相关业务数据的重复录入,大大提高了全链条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真正摆脱了纸质流转、人工跑腿、多处签字的传统财务管理模式。据介绍,一个项目如果手续齐全的话,原来审批大概需要15天时间,现在,通过这个系统办理,可以节约三分之二的时间,大概5天就能完成审批。

  

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升级版

  

  安全提升 从散乱杂到标准规范化

  打开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升级版,记者看到该系统页面干净整洁,清晰明了。其中,包含了项目管理、项目概预算管理、合同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竣工管理、统计分析等模块,基本涵盖所有基建项目资金审核环节,审核过程以流程图形式呈现,非常直观。“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铺子逐渐摊开,但是相应管理仍有盲点,比如负责项目管理的人员流动性较大,往往工程交工后,相关人员已换了几轮。甚至部分项目一经完工,后续财务决算无人顾及,造成了大量的政府投资无法形成固定资产。时间一久,纸质资料质量参差不齐,原始资料丢失现象时有发生。”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我县于2016年上线了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功能限于信息采集、合同管项目资金等,仅作为“网络云盘”,满足项目资料的信息采集和存档需要。县财政局借政府投资预算管理出台的契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打造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升级版,并10月份正式上线。

  依托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县财政局抓住业务流和资金流的核心,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相关的一系列流程都搬上“网络”,从前期立项财政的申报,到中途项目资金拨付,再到合同变更及项目竣工结算等,从头到尾连贯顺畅,设计科学、合理、有效的规范化审核材料标准。同时,实现项目所有环节的标准化资料都能够上传至系统保存,建成较为完善的基建项目资料库。即便各项目业主人员发生变动,也不会造成资料丢失的现象,方便各单位更好、更快地查询工程相关资料,也为工程后期办理财务决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监管提质 从抓首尾到管理全链条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要求,9月28日上午,县财政局组织全县各机关单位、乡镇、国企以及各学校的负责前期工作、管理工作及财务报账人员共174人,召开了《平阳县政府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及流程》业务操作培训会,就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升级版进行了介绍,并由专业人员演示具体的软件操作过程,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近年来,县财政局聚焦聚力探索研究线上流程审核和资金拨付,以及线下项目建设和管理把控的“双兼顾”。平阳县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以系统重塑、流程再造、信息集成为改革突破口,嵌入资金拨付管理模块和工程设计变更备案版块,打通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壁垒”,帮助工程项目估算、资金来源审核、债务风险评估、资金拨付、设计变更备案以及项目竣工决算等所有政府投资项目财政审批事项均可实行网上办理。

  同时,在资金管理系统与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数据实时的交互中,实现了存储资料和工程项目相匹配、资金拨付和建设进度相吻合,扭转了仅能够“把控项目立项、督促形成固定资产”的管理手段缺失的局面,使得财政监管贯穿于项目立项到竣工结算的项目全生命周期。

网络编辑:张超霞

基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实现全链条业务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