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实现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

2020年12月01日 17:11: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明年争取拿个A类,这样才能拿到更多资源,加快企业发展。”日前,温州聚源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鹏程对前来走访的县经信局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聚源鞋业公司是一家刚刚发展起步的企业。去年,该公司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成为“回力公司”的代加工工厂,全年产值超过6000万元,亩均税收超过18万元。今年,该公司在“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中被评为B类企业,根据优惠政策,该企业以无抵押贷款的方式,向银行贷款了450万元,用于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

  尝到“亩均论英雄”政策的甜头后,郑鹏程对成为A类企业充满了憧憬。因为一旦被评为A类企业,他的企业就能享受差别化用地政策,在不低于工业用地所在级别基准地价70%且不低于最低出让价的前提下,可在评估地价的基础上每亩再优惠一定额度。这样,他就有机会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厂房了。

  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今年,我县将“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移到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上,在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将“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工作延伸至我县全部工业企业。

  “对于不申报的企业,我们将其定为D类,这也更加体现评价的公平性。”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县通过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耗能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和规下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单位电耗税收等为依据,按照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两个类别,综合评出A类企业141家,B类企业236家,C类企业96家企业。其余企业被评为D类。

  对于A、B、C、D四类企业,我县将在融资政策、用地政策、用电政策、水价政策、污水处理费政策等方面给予差别化待遇。A、B、类企业将在融资、用地上给予优惠,而C、D类企业不仅在用电上降低年度用能指标,D类企业甚至在用水、污水处理价格上有所增幅。以差别化水价政策为例,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年度结果为D类的企业(以取用的自来水为主要原料的企业除外),在供水价格的基础上,每立方米加收0.3元;连续三年被列D类的对象,在其供水价格的基础上,每立方米加收0.6元。此外,企业在转型升级后,不再执行差别化水价。

  今年,春光五金有限公司被评为A类企业,该公司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这样的亩均税收在万全众多企业中名列前茅。因此,该公司不仅70余亩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征100%,在今后的用地、融资上都将得到资源倾斜,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宽。

  “我们每年将收入的3%以上投入到科技创新中,今年研发出了最新设备投入生产,加大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产能。”春光五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技改投入,不仅研发产品种类,还研发生产设备,产品品质、生产效率等均持续走在同行业前列,在“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持续保持A类。

  今年9月份,该公司全自主研发的合页自动组装机投产,使原本需要10名工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缩减为只需3名工人,且产品质量精度更高。“下一步,我们将普及这种新设备,争取在‘亩均税收’上更上一层楼,明年我们还要继续成为A类企业。”该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实现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