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网络诊疗接连上线 每月有几百例诊疗量

2020年12月01日 17:11: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11月中旬,县人民医院试点“互联网线上诊室”,为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的病患开通线上预约及网络诊疗服务,向“互联网+医疗健康”又迈进一步。

  

  

  据了解,早在去年,我县就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试点了“互联网+诊疗服务”,着力打造一个能够在24小时内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复诊病人进行线上诊疗处理,以及在确保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开具线上处方的系统。与此同时,还能借助第三方进行县域范围内的药品安全配送,为患者提供足不出户的专业医疗服务。

  “虽然前期服务未能十分完善,但这个咨询系统在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真正发挥了作用。2月,我们开通了线上发热咨询门诊服务,通过县中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的‘发热门诊’对话框,市民可通过图片、文字传输和主治医生对话,大大减少儿童等易感人群的交叉感染风险。”县中医院网络诊疗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诊疗量达300多例。

  

  

  在县人民医院,线上咨询服务同样受欢迎。据介绍,该院的儿科、妇科、产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肝胆胰外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等线上预约挂号、咨询服务均已向公众开放,为患者提供便利、安全有效的在线服务。“今年10月医师咨询达405例,护理咨询3例,目前来看,线上咨询量还是可以的。”该院线上问诊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院在微脉APP上为需要PICC维护、伤口护理、产后通乳、新生儿沐浴抚触和导尿管更换的病患开通的“互联网+护理服务”也广受好评。比如,有些缺少陪护无法到医院的患者,可以选择线上预约,护理人员带着耗材、设备和支付终端入户进行护理服务,支持现场医保结算。

  记者获悉,目前,老人、小孩、孕妇等是网络诊间访问的主要人群,与之相对,儿科、妇产科、皮肤科和一些病情稳定的慢性病等科目的线上咨询服务量最大。“互联网诊疗能够极大优化现有的传统医疗流程,特别是对于行动不便的人群来说,如果他们不来医院一样可以建立有效的医患沟通,得到专业的诊疗,那将对当下的实体会诊提供很好的补充。”县中医院网络诊疗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我县5G云诊疗建设也在不断推进。“5G云诊疗建设项目自11月开始招标,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5G云诊疗建设。除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三家医共体牵头单位之外,还将在16家建制镇卫生院设置5G云诊疗诊室。”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互联网+诊疗服务”的趋势下,我县将继续推动线上线下联动会诊,结合5G网络前沿技术,为老百姓推出更多医疗便民服务。

网络编辑:雷鹏

网络诊疗接连上线 每月有几百例诊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