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妇联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20年11月30日 20:23:0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婵

  建设改造提升4处“儿童之家”,为服务儿童及其家庭提供重要载体;精准扶贫,开展“慈善助学行动”“大白圆梦行动”等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活动,集聚社会爱心力量;组建“民间河长巡河小分队”,开展“垃圾分类从小抓起”等活动,寓教于乐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2020年,鳌江镇妇联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积极营造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良好氛围,推动少年儿童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交出了一份斐然的“成绩单”。

  

  

  儿童之家建设出成效

  走进鳌江镇联南村“儿童之家”,只见孩子们围在桌旁,画画、看书、搭积木,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的制作过程。据了解,联南村“儿童之家”室内设有游玩区域、开放式讲堂,空间不大却布置合理温馨;室外还有小游乐园,有滑滑梯,儿童木马等。为满足孩子涂鸦的天性,“儿童之家”将一整面墙改建成了大黑板,让孩子们可以在上面自由涂写。

  

  

  “‘儿童之家’可以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重点时段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临时照料和课后托管,健康教育、生活和社会技能指导,游戏活动、品德教育与行为指导,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鳌江镇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之家”是打通为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服务平台,是为儿童和家庭提供公益性服务的活动阵地。有儿童之家,村里的留守儿童就有一个稳定的“家”,为外出父母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目前,鳌江镇已建设完成“儿童之家”4家,其中联南村“儿童之家”被评为省级示范型儿童之家,岭根村、厚垟村“儿童之家”为市级示范型儿童之家,复兴社区“儿童之家”为县级示范型儿童之家。

  

  贫困儿童救助暖人心

  少年儿童,不仅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所在。2020年,鳌江镇妇联开展“六一关爱”慈善助学行动,“爱心助学”活动……一项项贫困救助举措持续、给力且温暖。

  据了解,在县妇联的指导下,鳌江镇妇联于2019年便开启了“大白爱心储蓄罐,资助困境儿童”的活动。活动将鳌江中心幼儿园的孩子同该镇部分困境儿童结对,引导幼儿园的孩子们用行动表达对这群困境儿童的关爱。小朋友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制定规则——做力所能及的劳动,就可以获得一元钱并投入“大白”卡通形象的储蓄罐中,用行动为需要帮助的小伙伴们表达爱心。一位参加完活动的小朋友告诉记者:“每天听到硬币投入大白‘咣当’一声响的时候,我好像看到需要帮助的小伙伴的笑脸,我觉得很开心。”

  在县妇联、县慈善总会的帮助和指导下,鳌江镇妇联还开展“爱心助学”活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为镇区59位特殊困境的女童送去助学金与温暖。

  

  

  “这些助学金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孩子的命运,但这是一种无声的力量,能让贫困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让各种贫困救助举措、活动成为我镇少年儿童工作的一张‘金名片’。”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贫困救助活动号召全社会广大爱心人士伸出双手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积极为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办好事、干实事,让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思想道德培养有创新

  “少年智则国智。”近年来,鳌江镇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发展、探索形成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

  

  

  在鳌江镇大小河流边,有时你会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小朋友向路人分发“五水共治”宣传资料,向路人解释“五水共治”的意义——他们就是鳌江镇的民间河长巡河小分队。巡河小分队的“小河长”们身体力行地配合支持“官方河长”开展水环境治理,动员群众关注、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合力,为鳌江“五水共治”工作出一份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鳌江镇妇联除组建民间巡河小分队外,还指导各社区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知识进万家”“文明出行,我是小小交通员”“把垃圾分类画进心里”等儿童文明教育实践活动。该镇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调动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小主人翁意识。

  “除了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对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我镇妇联继续发挥妇女儿童中心原有‘公益+’培训模式的优势,继续坚持公益方向,践行教育公平原则,推行‘公益+’的公益抵学费模式。”该负责人介绍,作为服务妇女、服务儿童、服务家庭的“重要窗口”,鳌江镇妇女儿童中心开展了包括儿童班绘画、吟诵等在内的16个公益班,有一半以上是面向全镇儿童的免费培训班,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提升文化艺术修养。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妇联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