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关注消防 生命之上!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

2020年11月30日 20:03: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兰钱俊 编辑 黄佩佩

  今年11月9日是浙江省第29个消防日,11月又是浙江省消防安全宣传月。县消防救援大队紧扣“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同步开展宣传、培训、演练、比武、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社会面防控火灾能力,积极营造“11·9”消防宣传月的浓厚的氛围。

  

  

  ◎多方聚焦启动仪式,吹响宣传月号角

  11月5日,平阳县“关注消防生命至上”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应急演练活动在鳌江镇银泰广场举行。活动通过综合体应急疏散演练、高层云梯施救演练、落水救援演练及翻船自救演练等多个项目的实战,充分检验了各部门间的配合协作。大队宣传员还现场为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并积极邀请群众关注“平阳消防”微信公众号,通过发放各类宣传小礼品、现场咨询等方式吸引现场群众。

  此外,昆阳、万全、水头、海西等乡镇也纷纷开展了摆摊宣传、学校演练、文艺晚会等各具特色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全县掀起宣传热潮。

  

  

  ◎多部门联合培训教育,知行结合强能力

  自119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消防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累计场次达30余场、培训人数达30000余人,有效强化了全县各行业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技能,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打好坚实的基础。

  期间,大队联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少儿消防绘画征文大赛,评选出一批优秀作品,并发放证书。组织全县5家幼儿园、10余所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活动,不断提高校园消防安全水平。

  大队先后联合县民宗、民政、红衣义工社等单位,前往福利院、养老院、救助站、残疾人之家等多个场所开展“三个一”活动,对老人、残疾人、宗教人员等人群开展灭火疏散演练、消防隐患大排查及组织观看火灾警示教育活动等,不断提高社会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

  大队联合县文广旅部门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并要求网吧、电影院、文化娱乐场所在开映前播放防安全提示或相关公益广告。

  

  

  ◎全民参与助力消防,志愿服务送平安

  为不断壮大全县消防志愿者队伍,强化消防安全志愿服务力量,自“温州市志愿服务节”活动开展以来,大队面向全县招募消防服务志愿者,通过志愿汇平台,逐一筛选合格、优秀的志愿者,纳入全县消防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大队已完成第一批消防志愿者招募活动,通过志愿汇平台登记在册的消防志愿者已达2021人。

  同时,联合乡镇应急管理中心对分布于各个乡镇的志愿者进行消防理论知识培训以及消防志愿服务实践培训,不断提升消防志愿者的消防业务水平及宣传能力。

  此外,大队还邀请申通快递优秀代表担任消防公益代言人,并拍摄“温州消防宣传代言人”展播视频,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邀请全县30余名美团外卖小哥代表开展外卖小哥送平安活动,通过定制美团消防志愿者马甲、上门送外卖宣讲消防知识及提供印有消防知识的垫餐纸等形式,将消防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全媒发力造势宣传,文艺灯光说消防

  11月以来,大队积极联合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刊登播放全县“119”宣传月启动仪式、消防文艺晚会、摆摊咨询等活动内容,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全民学消防、全民关注消防的宣传浪潮。

  宣传月期间,大队精心制作吴京、赵丽颖消防代言海报并发动各乡镇应急管理中心、消防志愿者对各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居民社区等区域,借助全县300余个户外LED字幕屏播放消防安全知识标语进行广泛张贴。截至目前,全县各地张贴系列海报6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宣传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11月9日当天,中梁·百悦广场、鳌江银泰城及鳌江万达广场等多个商业综合体也开展了“消防主题灯光秀”活动,所有大屏幕同步播放“119”消防宣传片。期间,大队还联合应急管理局、海西镇在海西镇陡南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文艺汇演。演出融合了消防元素的歌舞、戏曲以及消防知识答题互动抽奖等环节,吸引了众多村民。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关注消防 生命之上!消防宣传月活动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