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一个月后,这样的牙膏广告不能打了

2020年11月30日 16:36: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11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牙膏将被纳入普通化妆品进行监管。相关管理办法也要求牙膏不得明示或暗示有医疗作用。

  口腔卫生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而牙膏又是市民每天都会接触到的物品。目前,市场上的牙膏种类可谓五花八门,如中草药牙膏、抗过敏牙膏、美白牙膏、消炎牙膏,甚至还有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可供大家选择。那么,我县商超里,什么类型的牙膏最热门?这些功效型牙膏确实能达到所宣传的效果吗?市民在购买牙膏时,又该如何选择?来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美白类牙膏占据“半壁江山”

  据了解,牙膏主要成分是摩擦剂、保湿剂、发泡剂、芳香剂、水和其他添加剂。功效型牙膏,则指添加了功效成分的牙膏。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牙膏”,除了抑菌抗菌、清洁美白、抵抗幽门螺旋杆菌等外,打着防敏、消肿、止痛等功效的牙膏也比比皆是。市民徐女士说,前不久,她就买过近段时间很火的抗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价格比一般牙膏贵出几倍。记者发现,这类牙膏在网上的销量并不少。

  对此,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超市的牙膏售卖区,发现线下售卖的牙膏主要以清洁美白、护龈、减轻牙龈出血、牙龈疼痛、去除口腔异味、健康牙周、抗敏等功效为主,当场未找到这类抗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此外,记者发现商场内的美白类牙膏,可谓是占据了牙膏区域的“半壁江山”,众多知名品牌基本有在售卖美白类牙膏,多数打着亮白的旗号。还有很多牙膏品牌推出了多种功效的产品,如“护龈+抗敏”“护龈+抗口气”“护龈+清火”等不同种类。

  当记者走到牙膏售卖区域时,有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某品牌的牙膏,即一款售价25元的美白去渍牙膏。相比普通类型的牙膏,美白去渍牙膏的价格会因品牌不同等原因,售价通常要贵上两倍左右。“这款牙膏,大家都说很好用,也有很多人来买,现在处于活动期,很划算的。”这名工作人员说,市民基本会购买功效性的牙膏,特别是美白类的,还有一些双重功效的牙膏,如既能美白又能保护牙龈的产品也很热销。

  

  牙膏的功能就是将牙齿刷干净

  牙膏的宣传越来越神乎其神,这也给消费者在挑选牙膏时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以上述工作人员推荐的美白牙膏为例,其广告语是“天然酵素配方,能起到溶解祛渍的作用,深入溶解多重色素和去除顽固牙渍,有助于迅速软化溶解牙菌斑组织,去除牙齿表面的沉积色素”等。

  “牙膏不是越贵越好。”我县牙科医院的王医生告诉记者,市民在选购牙膏时,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与需求。长期使用碱性强的牙膏,有一定几率会造成口腔溃疡等问题,所以可以穿插使用其他碱性较弱的牙膏。如果是年龄大些的儿童要使用成人牙膏,应该控制牙膏的用量,按照说明书中的建议来使用。

  现在很多牙膏打着抗敏抑菌的旗号,其实这类描述在他们口腔医生看来,是一种夸大牙膏功效的炒作。牙膏的主要成分相较于其他化妆品产品而言更为简单,其功能就是将牙齿刷干净,而且大部分牙膏所标注的非清洁作用实际上大多具有噱头的成分。就拿幽门螺旋杆菌来说,它是胃部的一种细菌,主要通过口对口的途径传播,这种细菌在日常生活中的正常交流是不会传染的。如果胃部的幽门螺旋杆菌比较严重,胃部出现反流则可能会有一些细菌被带到口腔,但是这些细菌的数量极少,可忽略不计。

  “牙膏只能抑制口腔中的那一点点细菌,对胃部的细菌是没有效果的。”王医生说,从口腔医生的角度来看,选好牙膏远远没有用好刷牙方式来得重要。

  此外,《办法》提出,牙膏命名涉及功效宣称内容的,产品应当具有与命名内容相符的实际功效,在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才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王医生认为,这一管理办法的出台,也将让行业内长期存在的一些过度宣传和夸大功效的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变。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一个月后,这样的牙膏广告不能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