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市乡村振兴优秀名单公布 “鸣山夜经济” “石塘粮仓”双双上榜

2020年11月30日 15:00:00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聪) 日前,在省农博会的温州乡村振兴成果推介会上,温州市发布了《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发展报告》,总结了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三年行动的成果,并公布了温州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案例、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十大精品民宿、十大“最美田园”样板等评选结果。我县的“鸣山村深挖古村文化点燃美丽经济”获评十大模式案例,“石塘粮仓·万亩田园”获评十大“最美田园”样板。

  鸣山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村、国家3A景区、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历史文化名村等。近年来,该村深挖村庄特色,提升村庄整体环境,推进“红色鸣山、人文鸣山、幸福鸣山”品牌打造,以“文创+”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古村+非遗”创建,打造鸣山“非遗一条街”,发展集商业、非遗传承、文化创意创新于一体的“夜经济”,成为平阳文旅融合发展的网红“打卡地”。

  “鸣山启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和‘月亮工程’村建设以来,通过‘非遗一条街’的打造,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启动了鸣山“月亮工程”村提升和夜景亮化项目,促进“夜经济”发展。目前,“周五文化夜市”已成为鸣山的主打品牌。

  “石塘粮仓·万亩田园”位于昆阳镇西北部,是我县的主要粮食产区,也是温州市的粮食高产示范基地,涉及上林垟、石塘、湖屿、步廊、庙头5个行政村农田,占地10218亩。其中,核心区上林垟村占地2500亩,该村先后入选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省垃圾分类试点村、市最具农业特色村。

  “‘石塘粮仓·万亩田园’土地流转率达98%以上,目前种植油菜2600亩,火龙果、番茄等经济作物1200亩。另外还建成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粮食烘干中心、菜籽油加工坊、农资供应中心等配套设施。”该负责人介绍,该田园以粮食现代化生产为主,发展特色农旅融合产业,不仅产业布局规整有序,还新建了端午文化体验馆、土灶文化体验馆等功能场所,中草药圃、手工皂馆、农耕园文化展示馆等特色场馆和中小学生户外拓展基地,让游客有互动、有体验。

  近年来,昆阳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田园创建,发展夜经济,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让“美丽产业”擎起“美丽经济”。

网络编辑:雷鹏

市乡村振兴优秀名单公布  “鸣山夜经济” “石塘粮仓”双双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