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专攻婴幼儿的病毒又来了! 6周到8个月内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

2020年11月26日 15:27: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天气转凉,专攻5岁以下婴幼儿的轮状病毒开始“蠢蠢欲动”,就诊室里的轮状病毒患儿陆续多了起来。县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张海霞提醒,一旦孩子出现精神差、眼泪少、小便少、进食少、吐泻多等症状时,家长就要重视了。

  据了解,轮状病毒会引起腹泻呕吐,市民感染会得轮状病毒肠炎。其是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肠胃炎中最常见的一种,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高发期,以感染婴幼儿为主,主要引起消化道的病症,包括呕吐、腹泻等。因为孩子的年龄不同,免疫功能不同,病症的轻重也不一样。有的症状很轻,自然感染病毒3~8天就康复了;有的可能持续时间会长一点,出现消化道症状长达两周以上。对于免疫功能低的孩子来说,感染轮状病毒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目前来说,轮状病毒攻击的主要对象是5岁以下的小朋友,最易感染的群体是3岁以内,年龄越小感染后的症状可能越重。如果家里有小朋友没有接种过疫苗,在流行季节期间,非常容易传染轮状病毒。”张医生说。

  那么,是不是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感染呢?这一说法得到了张医生的肯定答复。据介绍,近几年国内流行的主要是G1、G2、G3、G4、G9等类型,针对预防轮状病毒的五价疫苗,囊括了最常见的几个血清型,孩子接种以后,有效保护率达到95.5%,保护效力长达7年。一般来说,孩子四五岁后感染几率会逐渐下降,5岁之后感染的概率较低。到了小学阶段,基本不会被轮状病毒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临床上还没有抵抗轮状病毒的特效药,孩子感染病毒后只能通过补液和休养,对症处理,保持水电解质平衡。此外,轮状病毒的预防疫苗接种要求非常严格,需要在婴幼儿6周到8个月内共接种3次,通过口服滴剂的方式完成接种。在此,张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在有效的时间段带孩子去接种疫苗。

  除此之外,目前天气逐渐转冷,正值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流感、水痘等冬春季传染病感染的高发季节。为预防传染病,保护孩子身体健康,家长需要在饮食、自身卫生等方面养成良好的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有相关症状要尽早做好隔离和治疗。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专攻婴幼儿的病毒又来了! 6周到8个月内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