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主题 聚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6日 15:27:4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获批全省首批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获评浙江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优秀案例、入选温州市“两个健康”十大示范点……近年来,县工商联持续提升服务和引导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精准性,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打造红色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弘扬企业家精神、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优化商协会布局、参政议政等方面,以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开创了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平阳县工商联(总商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立足红色资源优势

  创新打造民营经济人士红色理想信念培训体系

  日前,凤卧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家赴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红色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活动。在认真参观中共省一大陈列馆,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后,所有党员还在誓词红墙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而这,正是县工商联更好地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民营企业家参观红色展馆

  

  “我们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实施‘千企万人’红色理想信念教育培训计划,新建立了“346”教育体系,以完整的教育培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我县新生代企业家“青蓝新学”读书会、温州市“青蓝新学”二期班、温州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主题研修班等基地已开设50多个班次,培训县内外企业家学员2000多人次,接待参观近4万人次。

  

平阳县新生代企业家素质拓展基地授牌

  

  同时,县工商联以“省一大”会址群为核心,有效统筹各方资源,计划4年内投入23亿元,逐步健全基础设施,实现基地“全域化”。先后开展了浙江省一大陈列馆改造提升工程、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和下东山村美丽田园项目建设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落地红色研学小镇一期工程、拓奇(平阳)国防教育旅游综合体项目、红色领航美丽城镇项目、浙江红村研学基地项目等一大批理想信念教育项目。

  

在新生代企业家实践基地交流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职责

  乔治白从今年大年初三开始制作一万套的非医用防护服支援防疫工作;一鸣基金会从1月28日开启了爱心配送,总计金额达200多万元……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县工商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号召广大工商业者捐款捐物抗击疫情。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平阳基层商会捐资动员率达100%,捐资达百万以上的商会在全县7个工业镇基层商会中有4个,达57%,工商联所属民营企业家会员认捐到位资金1400多万元、募捐各类口罩近80万只,防护服和护目镜2000余件,消毒液25余吨等各类物资,为我县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谢秉坤、陈善满等还被推荐为平阳好人,充分彰显了我县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无私大爱和勇于担当精神。

  

在民营企业家法治教育基地接受法治教育

  

  同时,县工商联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协助40家企业申请贷款1.35亿元;联合有关部门向各商会发放20万只口罩;万全商会组织第一批员工返工车队前往四川、贵州等地;昆阳商会积极筹划,为企业寻找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开工基础防疫物资资源,解决了91家会员企业10天的口罩需求量;水头商会联合水头镇前往各省接回242名新平阳人等。

  “我们还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绽放民营企业风采。其中,开展东西部扶贫‘千企帮万村’工作,并赴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考察并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此外,县工商联联合鳌江团委、县服装商会、县彩虹公益联合会走进梅溪咏梅村、原凤尾山村(革命老区),举行彩虹关爱活动基地挂牌仪式并举办暖冬慰问、义剪活动。”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健全长效发展机制

  聚力打造特色商会的“平阳样本”

  截至目前,我县已创成省级“四好”商会1家、市级“四好”商会6家、县级“四好”商会3家、申报国家级“四好”商会1家。通过全力推进“四好”商会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县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根基,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今年以来,我县重点推出鳌江商会、万全商会、县针织花边商会等3家行业商协会为重点的商会广场建设,其中鳌江商会重点推进“百年商埠、独占鳌头”的商会综合体;县针织花边商会成功建成针织花边商会发展服务综合体(瓯江红花边总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花边总部大楼和时尚花边科创园(一期);万全商会在建立厂房出让出租交易平台、建设人オ公寓项目、组织招商引资建设小微园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大力推进商会广场建设,打造商会典型示范窗口,打造平阳特色商会组织发展“平阳样本”,建成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协会商会,参与市域治理的典型示范。

  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县工商联针对一些行业商协会一业多会、会费缴纳偏高和过度收费、作用发挥不明等现象,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革和布局,促成了县新生代企业家与青年企业家协会于今年10月完成合并工作,实现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格局;推动县总商会与企业家协会合并工作,指导成立县乳胶行业协会、滨海新区商会等。

  

工业发展看平阳年度系列主题沙龙

  

  深化亲清政商关系

  有效助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今年10月,县工商联联合县检察院共同举办了《检企共建聚合力,法治护航助发展》论坛。截至目前,已开展涉企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社会评价考核41件44人,依法作不起诉29件32人,有效发挥了工商联保护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这是县工商联全力深化政企联动,结出的累累硕果。

  为充分发挥政协主渠道作用,有效推动经济工作,今年以来,县工商联组织政协工商联界别组委员参加了以“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等,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主渠道作用;组织政协工商联界别组委员赴麻步针织花边小微园调研考察活动;组织驻会领导赴平阳县鹏伟机械有限公司、平阳县宏泰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县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34人参加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提交27个提案。

  同时,建立“两个健康”政企恳谈机制,有效搭建对话平台。通过开展民营企业家“星空夜话,圆桌会谈”活动,搭建政企常态化沟通平合,促成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效能,共谋平阳发展。今年以来,县工商联已组织“亲情直通车?千名民营企业家政企恳谈会”4次,其中工业发展看平阳年度系列活动已举办2期。

  县工商联坚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规范工商联制度建设,更好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强化服务意识等,全面提升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主题 聚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