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如何预防和控制糖尿病? 这九个“好习惯”就是答案

2020年11月26日 11:22:1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糖尿病是目前全世界患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仅次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居第三位。正确预防糖尿病,需要广大居民提高对糖尿病的认知,特别是2型糖尿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等发现时,往往并发症已产生。如何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医生表示,饮食要注意六大原则,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吃出来的“糖友”不少

  “我身体好好的,饭吃得下,觉睡得香,为啥送我来医院?”近日,54岁的林大伯被儿子“押着”住进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林大伯从年轻时就是名渔夫,干的是体力活,胃口一直很好,有时还会喝点老酒,长此以往养成了配酒大口吃干饭的习惯,一顿能吃好几碗。不久前,林大伯在体检时被查出血糖指数偏高,医生建议他复查,并把情况告知了家人,认为林大伯存在患糖尿病的风险。因此,林大伯被儿子送进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治疗。

  内分泌科医生黄尹力表示:“随着年龄增大,每个人的胰岛功能都是呈现逐渐下降趋势,糖调节功能也是逐年下降。不少中老年人认为只有吃白米饭才有抵抗力,其实白米饭主要成分是糖水化合物,是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其实除了水,几乎所有的食物、水果、蔬菜以及酒精都是有热量的,吃多了都会导致血糖升高。”据黄医生介绍,林大伯的问题主要是经常喝老酒,每餐都吃大量米饭,年龄大了基础代谢率下降,体力劳动也相应减少,热量摄入与消耗平衡被打破,长此以往就吃出了2型糖尿病。

  “有的人喜欢吃咸的、腌的食品,有的多年一直吃素食,不吃肉类,只是大量摄入白米饭,这样不仅会导致营养不均衡,而且会使得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吃”出糖尿病。不少居民还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糖友’早餐要吃粥或泡饭,实则不对,粥和泡饭容易导致血糖飙升,对于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友’不利。”黄医生表示,糖尿病患者要少食多餐,进食高油高脂高蛋白的食物要适可而止,同时加强运动,做到能量收支平衡。

  

  饮食注意六大原则

  “糖尿病可防可治,其主要危害来自慢性并发症,如何有效地控制血糖,对各种代谢指标异常进行综合有效管理对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尤为重要。”黄医生表示,糖尿病的治疗措施包括合理控制饮食、餐后适当运动、药物治疗、定期监测血糖、糖尿病教育以及控制体重等综合手段。

  作为一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药物治疗只是手段之一,更重要的是从生活饮食上引起重视,注意六大原则:

  一是主食粗细搭配。每日主食4~8两,粗细粮搭配。粗粮如麦片、荞麦、玉米、杂粮等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延长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延缓葡萄糖的吸收。

  二是进餐时多吃、先吃蔬菜。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指出,每天每人至少应摄入500克的瓜果蔬菜。瓜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蔬菜能促进大便通畅,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三是清淡饮食,重视蛋白质摄入。食物的成分应该是低脂肪、适量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其中高碳水化合物是指主食。糖尿病患者应每日摄入烹饪植物油约2~汤匙,盐6克,鸡蛋1个,瘦肉2两,牛奶250ml。

  四是避免进食粥和米粉类食物。粥进入胃肠道容易被吸收,引起血糖快速升高。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喝粥如同喝糖水一般”。米粉类(肠粉、沙河粉、米粉等)是由米磨成米浆后制成,吸收也和粥差不多。但粥和粉也绝非“禁品”,当胃口不佳或非常想吃时,配上大量的蔬菜和少量的肉沫可适量进食。

  五是少食多餐,两餐之间可加餐。一次大量进餐可造成血糖剧增,不利于血糖稳定,最好采用每日4~6餐的方法。少量多餐可避免摄食不足,减少了低血糖风险。糖尿病患者的加餐可以用水果、鸡蛋、豆制品、酸奶等来替换主食,加餐时间可放在两餐之间或者主餐之前,比如上午10点左右、午餐之前、午睡之后、晚餐之前、睡前,但一定要注意减少主餐的量。

  六是掌握进食速度,每次用餐20分钟。任何食物都要细嚼慢咽,每口食物咀嚼20~30下,每餐进餐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左右。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生活方式也在逐渐改变,熬夜晚睡、不吃早餐、缺少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加上不断增大的工作压力,这些都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如何远离糖尿病?据黄医生介绍,“九个习惯”可以帮您远离糖尿病困扰。这“九个习惯”包括早睡不熬夜、每餐七分饱、拒绝加工食品、每周勤运动、适当控制体重、三餐饮食规律、每日吃点谷物、保持良好心态、拒绝加糖饮料。

  “熬夜是年轻人患糖尿病的诱因之一。年轻人经常强行打断生理规律,会令自身的内分泌系统受损。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系统疾病,一旦内分泌系统受损,患病的几率也就增加了。”黄医生提醒,晚睡晚起就会失去“早餐”,一日三餐如果不规律,就容易出现糖代谢乱,久而久之会导致胰岛素抵抗,糖尿病随之而来。

  现代人高节奏的工作导致心理压力大,这也极易导致体内胰岛素代谢紊乱,即使清瘦型的人也有患上糖尿病的可能。因此,精神愉快,身心健康,才能确保有一个好身体。每周运动一定要达到预防效果,一周必须达到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每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快走、骑车、打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黄医生提醒,糖尿病患病率虽高,危害虽大,但它是一种可防治之病。只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持之以恒,糖尿病患者完全能够和正常人一样拥有高质量的生活。

网络编辑:张超霞

如何预防和控制糖尿病? 这九个“好习惯”就是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