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互联网+义务教育” 让城乡教育“零距离”

2020年11月26日 11:3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近日,在昆阳镇第二小学的录播教室里,语文老师王国辉正在上一堂有趣的阅读课。与此同时,在几公里外的练川小学、昆阳镇第六小学的三年级同学们通过网络课堂,也在津津有味地听王国辉讲课。

  “什么是修饰语连用?这个词语在句子里是什么意思?”王国辉发问,现场和屏幕那头的学生都连连举手,积极发言互相补充,两边互动热烈。上完三节互动课后,老师们也通过互联网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互相交流教学心得。这样的城乡同步课堂,该校从2019年以来已经开展多次。

  记者获悉,2019年,昆阳镇第二小学和练川小学被列入我县首批14对结对学校之一,并被评为温州市2019年“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示范校。今年11月,昆阳镇第六小学加入这组结对,由“1+1”模式升级为如今的“1+2”结对帮扶模式,通过互联网直播互动的同步课堂和教师网络研修,促进校际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我们将每年提供不少于30次的城乡网络课堂,不少于20次的教师网络研修。”昆阳镇第二小学“互联网+义务教育”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该校主要在网络同步课堂上开设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书法等活动性较强的课程,让城乡的孩子能共同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一根网线连接起城市和农村课堂,不仅让身处异地的孩子成为同班同学,接受同一名老师教导,也让两所学校的老师在网络的牵引下成为同事,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据介绍,“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帮扶工作是省政府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将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薄弱初中列为重点帮扶学校,鼓励优质教育资源比较丰富、自身乡村学校数量较少的学区参与跨学区的城乡学校结对帮扶。2019年,我县完成“全县城乡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数达20所,乡村学生数在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的短期目标,并立下“到2021年,全县所有乡村小学和乡村薄弱初中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的三年期目标。

  “截至今年10月底,同步课堂已完成1072节,网络教研619节,专递课堂328节,名师网课234节。此外,今年我县新增35对‘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学校,其中5对为跨县结对。”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的“互联网+义务教育”模式已成常态化。

网络编辑:张超霞

“互联网+义务教育” 让城乡教育“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