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乡村振兴的平阳实践|凤卧谱写“红+绿”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0年11月25日 14:4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郑振国) 近日,随着凤林村红色研学营地、内塘大峡谷景区等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凤卧镇以“红色小镇”建设撬动绿色经济发展。

  近年来,凤卧镇秉持红绿融合促红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突出红色内涵、推进生态文明、强化产业联动为着力点,擦亮“红色小镇”底色,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让“红+绿”成为凤卧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我们将着重突出‘红色小镇’的特色定位,充分挖掘独特的红色资源,以特色的风貌营造环境,以特色的业态吸引市场,以特色的产业支撑发展,实现革命老区的跨越崛起。”凤卧镇负责人介绍,该镇作为省一大会址所在地,以建设新时代“红色小镇”为目标,坚持“红色文化+”发展理念,推动党建引领,深挖文化内涵,通过村落项目整合、节点景观营造、主题项目建设等方式,大力发展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党性教育为主体,以红色文化、军事体验、绿色采摘、主题民宿为主线的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的凤卧样板。

  在突出红色内涵的同时,凤卧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在加快推进。该镇以美丽河湖全域生态版图打造为目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区域治水一体化等生态治理举措,建立完善当地茶叶、柚子、脐橙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形成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绘就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生态画卷,推动开创凤卧“红色小镇”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以凤林村为例,该村作为平阳、乐清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深挖村居的红色文化内涵,引进了温州指南针国旅有限公司等民间资本,由村经济合作社与民间资本联合,共同开发凤林园民宿、浙江红村研学营地、红军饭店等项目。通过“输血”与“造血”齐头并进,这个“省一大”会址山脚下的村居实现了从精神引领到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在村内项目建成后,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增加50万元以上,村民总收入每年增加350万元。

  此外,在推进“红+绿”融合发展过程中,凤卧镇还着重强化产业联动带来的“共享经济”,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基础上,实行产业的“嵌入式开发”,让“红色”与“绿色”完美结合。目前,凤卧镇相继建成红色故事广场、凤林红色健步道、红军主题饭店、凤东文旦示范基地、“凤林园”民宿等项目,打造红都特色农产品、乡村主题采摘游、红旅文化节等特色品牌,围绕省一大纪念园、凤林红村研学营地、内塘大峡谷景区等主题基地,构建以休闲采摘体验游、红都景点观光游、红都亲子研学游为载体的产业联动模式,以产业联动强化助力乡村振兴。

  在“红+绿”的深度融合下,凤卧走出了一条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绿色生态为支撑,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道路,推动当地群众更多享有“红+绿”融合的发展成果。

网络编辑:雷鹏

乡村振兴的平阳实践|凤卧谱写“红+绿”融合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