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临期食品为何成消费新宠?选购下单需谨慎

2020年11月24日 16:03:4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如今,为了避免浪费,商家都会将一些临近保质期的商品进行折扣促销,特别是原本市场价格较为昂贵的进口食品,在临期食品折扣区里“摇身一变”成了物美价廉的抢手货,吸引了许多消费者。

  哪些临期食品受市民追捧?购买临期食品需要注意什么?临期食品会存在哪些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进口临期食品受追捧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临期食品多集中在进口食品、短保乳品、新鲜果蔬等。特别是一些进口食品,由于临近保质期,原本售价不菲的进口零食,以“白菜价”出售,成了一门单独的生意。

  

  

  泰国海苔、越南速溶咖啡、日本饼干、澳大利亚燕麦片……在进口商品的货架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零食应有尽有。记者发现,标有打折促销标志的每款食品的临近保质期情况不尽相同,短则十天半月,长的还有半年以上才到期,大多以市场价的1~5折出售。

  “我买得最多的是各种网红进口零食,原价贵。只要不是新鲜蔬果、面包等口感变化很大的商品,以我吃零食的速度,也等不到它过期。”一位学生说,原先她需要花费300元才能买到的零食,现在临期促销,只要花200元就买到了,既能满足自己的需求还省了大笔钱。这一说法得到了市民王女士的认同,“我买东西习惯看保质期,不过偶尔也会买一些打折处理的临期食品。”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特别在意购买的是临期食品时,许多市民表现出了对这些进口食品的充分信任。“国外进口的食品质量会比较好一些,就算快到保质期了,也还是可以吃的。而且临期食品还有优惠,很划算呀。”一位阿姨说。

  记者发现,不是所有临期食品都有市场,大多数市民对进口零食的信任度更高,相比之下,一些面包、乳制品则受到了冷落。“牛奶、酸奶我会选择新鲜的,临期的食品不太会买。”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有些临期的食品保质期非常短,而且已经生产很长时间了,营养价值会大打折扣。

  面包等食物,市民大都看得多买得少。市民给出的回答也很一致,面包放久了就不好吃了,再者不新鲜的面包吃了对身体不好。

  临期奶制品多捆绑销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超市冷柜区的乳品经常会有打折促销活动。因为发酵乳系列食品保质期相对较短,多在18~30天内。一般情况下,临近保质期5~10天的奶制品多为捆绑出售。这也是各大商超线下最常见的销售方式。

  

  

  以酸奶为例,因为酸奶保质期短,所以为了确保在食品保质期内销售,商家经常会用保质期久的酸奶捆绑进行保质期短的售卖,利用“买一送一”“买二送一”的营销方式吸引顾客。

  “市民购买还挺多的,酸奶、乳酸菌等,小孩子比较喜欢喝,因此卖得也比较好。”一位商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售卖时,有些市民会询问保质期的问题,她都会一一讲明。一般原价买的都是日期新鲜的食品,赠送的则一般剩余日期只有几天。

  

  

  “临期的酸奶我会买,但是不会多买。”一位市民告诉记者,酸奶本身就是短保的一个食品,况且只是临期不是过期,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喜欢的东西也挺好。还有市民反馈,有时候看到赠送活动,他们就会去买。

  网购临期食品须注意

  除了线下的商超外,线上的生意更加火爆。记者随意搜了下“临期”就出现了不少相关店铺。经查看,发现一般食品剩余时间越短价格越低,一箱保质期剩一个月的牛奶3折售卖,剩两个月的韩国进口鱼肠2折售卖……“好吃,临期很划算。”“真的很实惠,保质期内完全没问题。”“这个价格值得买。”点开评论区,消费者们都给出了特别划算的评价。

  

  

  采访中也有市民认为,网购食品更要小心,如果只关注低折扣就快速下单,很可能会用正价买了临期食品。记者在某家店铺上就发现一款打着3折、保质期仅有一个月的临期食品,标注原价213元,打完折后60多元,但是记者在其他官方售卖的店铺看到,它原价只要70多元。为此,记者咨询官网客服,客服反馈,这款食品保质期在8个月,他们店铺售卖的一般都还有5个月以上的保质期。

  记者了解到,某些渠道的折扣临期食品背后,会存在进货货源不明、来路复杂的情况。消费者购买临期食品时,除了看保质期外,还得关注食品的储藏条件。

  售卖临期食品得明确告知

  “总的来说,消费者对临期食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了。”几位受访的商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用相应的标签提醒消费者,这些属于临期食品。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我县商超的临期食品售卖柜,基本会有明显的提示。

  据了解,目前,国家监管部门对于临期食品的流通还没有细则。我省有关临期食品的相关规定,可参照《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通知中,“临近保质期”定义为:距食品包装物上标明的最后保质日期的期限;而“临近保质期食品”是指在临近保质期内但尚未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通知还将食品临近保质期做了界定:

  1.保质期在一年以上的(含一年,下同),临近保质期为45天;

  2.保质期在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临近保质期为30天;

  3.保质期在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临近保质期为20天;

  4.保质期在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10天;

  5.保质期在10天以上不足3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2天;

  6.保质期在10天以下的,临近保质期为1天。

  通知中提到,食品经营者可与供货商自行商议临保期,但不得低于上述期限。此外,食品经营者“应设置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或专柜,并在醒目位置标明‘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或‘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柜’字样”“未设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或专柜的,待售的临近保质期食品上应有统一的‘临近保质期食品’标签”。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临期食品为何成消费新宠?选购下单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