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平阳专场举行

2020年11月21日 14:13: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张炜/文 陈亮/摄 徐继育/摄像 编辑 郑振国) 11月2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阳专场。县委书记董智武作“千年古县圆梦百年目标现代平阳续写时代华章”的主题发布,并与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张端坤一同回答记者提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董智武说,改革开放以来,敢闯敢干的平阳人民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发展”、从“偏远闭塞”到“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0.3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2.5倍,财政总收入57.5亿元、增长了2.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亿元、增长了2.8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为50767元和24957元、分别增长了2.2倍和2.7倍,均提前超额实现了“翻番”目标。

  

  

  一直以来,平阳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全力培育发展“五大百亿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工业经济跑出了“加速度”。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速构建“1+10”科创平台,创成了省级印包装备产业创新综合体、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实现“五连增”。在项目建设上打造“新标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掀起了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热潮,三年多来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近60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7个,特别是今年,总投资120亿元的世界500强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中心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中国金茂古鳌头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正式落户平阳,为平阳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平阳的全面小康提供更强的支撑。

  在城乡融合方面,平阳始终坚持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拆、建、美”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三年来累计拆除整村88个、3.4万户、493万平方米,谋划实施了376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大建大美”项目,全面拉开“一轴一带四片”城市发展大框架。以“红色领航”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做深做实红色发展文章,红色品牌在全省打响,仅去年一年,“省一大”会址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超70%;“平阳五个鲜”综合产值突破了10亿元,151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在全市率先消除,去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36.3%。以“美丽平阳”为载体更新城乡面貌,以环境治理构建生态美,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全省水生态治理示范试点县,被授予中国最美县域称号;以文明建设滋养精神美,高质量完成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试点工作得到中宣部高度肯定、经验全国交流,抗疫志愿者服务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并成为全省唯一最佳最热志愿服务城市,涌现出全国、省、市道德先进人物近百人,被新华网等国家级媒体誉为“平阳最美现象”,为平阳的全面小康提质增效。

  

  

  在民生福祉方面,平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投入。三年多来,建成中小学校等教育项目61个,教育财政投入超60亿元,通过了省基本教育现代化县评估验收,县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项目加速推进,医疗保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社会事业取得显著进步。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全速推进水头水患治理,建成投用了水头防洪工程等一大批水利项目,南湖分洪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全线贯通,全面形成了水头城区防洪闭合圈;全面提速交通建设,三年完成交通投资超100亿元,相继建成温州绕西南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今年还将全面开工建设瑞平苍高速平阳段。基层治理基础更加坚实,连续15年创成省级平安县,全省首批拿到了“一星平安金鼎”,高效率完成了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省级村社换届试点,创新推行“乡贤共建委员会”“红色代办”服务,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升,让平阳的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董智武说,新起点新征程,平阳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建设“重要窗口”的平阳篇章,为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主题发布后,多家媒体记者分别围绕平阳的科技创新、工业发展、网络经济、建通建设、重大项目招引等方面进行提问。

  

  

  

网络编辑:张超霞

“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平阳专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