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奔跑和奋斗的姿态展现效率和担当

2020年11月19日 14:12: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连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凝心聚力,认真抓好爱心驿站人文化、市政设施特色化、公园建设主题化、执法管理智慧化、中队建设规范化等“五化建设”,强力推进城市环境品质和百姓生活品质两提升。

  通过“五化建设”,在全局上下形成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实现中心工作重点推进,常规工作加速推进,急难工作协同推进,以奔跑的姿态和奋斗的状态不断展现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效率和担当。

  

  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练兵

  

  爱心驿站人文化,传递城市新温度

  今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各乡镇共同打造了8处红廉劳动者爱心驿站,并着重突出新时代红色党建引领和廉洁自律主题教育。投用后,为当地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茶饭加热、取暖纳凉、手机充电、临时避雨等多项服务,受到了环卫工人等广大户外劳动者一致赞誉。目前,红廉劳动者爱心驿站已逐步成为广大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爱心港湾,让户外劳动者深切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

  

  劳动者爱心驿站

  

  市政设施特色化,提升人居环境新品质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在我县青街乡,溪边一盏盏具有畲族气息的路灯,灿若星辰,光亮照人,将畲乡装点得五彩缤纷,宛如藏在平阳深山中的“小丽江”。乡间古朴典雅的街景和民居,在夜色中换了姿态登场,倒映在忽明忽暗的潺潺流水里,让游客恍如置身梦境,流连忘返。独特的山水夜景,惊艳了很多人的朋友圈,迅速成了“来了就不想走的”网红打卡点。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环境品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切实打造特色夜间景观工程。尤其是青街的夜间景观工程,包括沿溪流、道路设置灯光,主要根据空间对行人的尺度影响配以适当彩色光及动态变化,形成层次感较强的夜景效果,彰显“竹韵畲乡、水墨青街”特色等。同时,将当地历史文化、地域色彩融入市政设施建设,助力打造出“畲乡月光经济新干线”,扩大丰富夜生活,繁荣夜经济。

  

  青街夜景

  

  公园建设主题化,满足百姓生活新需求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绿地是城市呼吸的中枢,是“城市之肺”,绿色越浓密,百姓幸福感越强。为了不断丰富市民的生活,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我县积极打造县城东新区青少年主题公园,以满足市民观赏游乐、休闲健身和文化活动等多样化需求。

  走进城东新区青少年主题公园,记者了解到,该公园主要以生态自然、科普教育、健康运动三大理念为核心,以城市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集休闲、娱乐、生态和运动等多功能为一体。通过打造“一环、两带、多点”空间布局,既为城东小学在校学生提供了体育教学锻炼场所,又为周边市民提供健身、休闲、观光的新去处。同时,主题公园还配套设置了娱乐设施、小型足球场等,满足青少年游览、学习、运动需求,提高本地城镇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生活品质。“这里适合青少年游玩,不仅绿化美观,而且运动设施完善,我经常带孩子子过来锻炼。”市民曾女士告诉记者。

  

  城东青少年公园

  

  执法管理智慧化,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新体系

  为进一步推进执法管理智慧化,建设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系,今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投资800万元打造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并配备设置指挥大厅、会议室、设备间。通过成功打造城市综合管理一张图,强化智慧平台指挥调度,提升分析研判水平,增强日常执法监督管理,实现信息共享。

  “老板,请不要在店门前的人行道上丢弃垃圾、摆放物品,请配合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度。”日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们在昆阳镇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并就龙河农贸市场摊位不整洁、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及时劝导。而这只是该局完善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们以大巡查活动为切入点,突出市容环卫、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等领域的整治,集中清理沿街立面广告条幅、破损牌匾,有效遏制乱挂广告条幅、乱设牌匾等违法违规行为。”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严管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违法行为,规范商户经营秩序,并集中清理临街商铺及背街小巷乱堆乱放行为,有效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中队建设规范化,打造人民满意新城管

  “我们切实建立健全中队岗位制度,加强中队班子建设,并按规定配备中队长、副中队长。中队内设各类工作岗位,做到设置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执法人员百分制管理”、设立社情民意工作站、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等举措,健全和完善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该局通过每周召开一次中队行政会议、每月召开中队全体人员会议、每半年召开中队半年度分析会、年底召开中队总结会议等,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相关工作,分析队伍思想状况和执法业务情况。

  “我们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双公开,不断深化公开载体,扩展公开内容,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将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行政处罚结果、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在当地政府媒体平台及县级媒体平台上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局扎实开展“清廉中队”建设,围绕“阳光执法、清廉护航”,以“双公开、两承诺、一平台”为载体,以“十条禁令”为抓手,以“十项制度”为保障,推进清廉平阳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工作,助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执法工作会议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奔跑和奋斗的姿态展现效率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