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农业农村局:抓好冬种生产 实现“绿色过冬”

2020年11月18日 16:25: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犁田松土、施肥封畦、除草浇水……这是记者日前在麻步镇顺鑫村看到的冬种情景。据了解,今年麻步镇采取有力措施,流转土地建设油菜项目,并免费为农民提供油菜种子,引导广大农民利用冬闲农田,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旅游农业。

  

  

  冬种是全年农业生产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来年粮油生产的稳定发展,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加强领导,优化冬季粮食种植结构,结合美丽田园建设,与各乡镇齐心协力抓好冬季农业生产,实现“绿色过冬”。

  加强领导,着力扩大冬种面积

  作为冬种的主要生产地,在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今年水头镇已发放油菜种子1100公斤、马铃薯种子20900公斤、绿肥种子750公斤。

  据了解,以前每到冬季,大批土地出现季节性抛荒,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相对较低,造成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针对这一情况,从2011年起,水头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及冬种生产,开展了油菜基地创建。仅今年就在南湖社区种植了1000多亩油菜花。

  

  

  如同水头镇一样,我县各乡镇也逐步加强对冬种生产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冬闲田,确保冬种面积稳定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最大限度地制止冬季耕地抛荒,引导农户实行季节性土地流转,鼓励大户季节性承包经营冬闲田。据了解,今年全县计划推进冬种面积超10万亩。

  此外,县农业农村局还根据冬种生产的总体要求,并结合当地美丽田园建设规划,建立各种作物集中连片示范方。其中,在连接平阳东西部主要道路——57省道复线,鼓励沿线乡镇种植油菜花,推动沿线每个季节都能观赏美丽的农业之花。在麻步镇,乡镇干部积极指导各村的种粮大户实行冬季连片种植油菜,以推动该社区构建“春有油菜花黄、秋有稻谷飘香”以及平阳“五个鲜”销售的观光、购物一体化的新型“农业旅游”模式。现在,57省道复线贯穿而过的渔塘社区区域内农业设施完善,平阳南北港古道、古桥、凉亭和碑文等历史文化建筑矗立两旁,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突出重点,着力优化种植结构

  “冬种生产属于低碳生产,农民种了油菜,既能收获油菜籽,在油菜开花时又能旅游观光,有利于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旅游农业,可以为农民带来一笔可观的额外收入。”萧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油菜预计在明年3月份开花,5月份可采收,采收后又可种植其他农作物。据了解,目前萧江镇油菜花冬种已全面铺开,预计11月底能完成播种工作。

  

  

  近年来,我县充分利用优越的温光水条件和土地资源,优化冬种生产的种植结构,以稳定春粮生产、加快发展旱粮生产、扩大蔬菜生产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粮、经、饲、肥等多种农作物,提高复种指数,实现“绿色过冬”。连日来,我县各农技专业人员纷纷到田间地头,鼓励当地种植大户季节性承包经营冬闲田,特别是抛荒地、杂地要及时做好地块平整,提升肥力;引导平原地区农户以培养地力为中心,多种绿肥、油菜;引导农户在山区单季晚稻片区扩大油菜种植面积,结合设计图案、文字等种植布局,提升沿线两侧景观;引导在山区、半山区以开发特色冬季农业为主,大力发展马铃薯、蚕(豌)豆、小麦、春玉米等作物。

  加大支持,着力提高冬种效益

  为做好冬种新品种与新技术的示范力度,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技术、有服务,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加强田间技术指导,动员和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冬种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抓好生产布局,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推进先进技术进村入户。

  “绿肥具有观赏价值,也可变成春播肥料,平均每亩地可洒种1.75公斤。”南雁镇笠湖村党支部书记卢立开在南雁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领到绿肥时说。为保证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充足、优质供应,今年冬种时节未到,我县就计划安排资金用于油菜、马铃薯、绿肥等种子的补贴。其中绿肥、油菜种子实行全额补助,马铃薯种子农户自筹每公斤1.2元,剩余由县财政补助。目前,我县已安排了油菜种子5755公斤、马铃薯种子65950公斤、绿肥种子8422.5公斤用于冬种生产。

  “县里还帮助购买种子,发下来的油菜种子为‘浙油50’。这种品种的油菜含油量高,而且花期统一,便于春季观赏。”麻步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11月16日,在海拔500多米的水头镇同盟村,马铃薯种植大户陈加斌正在地里忙着。据了解,陈加斌种植马铃薯已有5年之久,他主要采取番薯和马铃薯轮种的种植模式。今年,他共种植了马铃薯和番薯200亩,其中数十亩马铃薯。通过出售马铃薯,他每年能增收10多万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县农业农村局:抓好冬种生产 实现“绿色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