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老医院

2020年11月18日 16:20:3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自从雅河路128号(原健康路)县人民医院迁往昆鳌大道555号之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称昆鳌大道的县人民医院为新医院,把雅河路人民医院称为“老医院”,以此来区别新老医院。然而,平阳县真正的“老医院”应该在原东门横街13号,即今天大门上挂着“城关社区”和“城东社区”两个招牌的地方。解放前,这里原是蔡宅洋房,是一户财主人家。该洋房为西方建筑风格,是县城内鼎鼎有名的宅门。它也是抗日时期日机骚扰、轰炸的主要目标。

  解放初期,财力不济,想要办一所县人民医院难之又难。最终,县政府决定,暂时征用蔡宅洋房。经过简单装修,并安排了几名医生与护士后,县人民医院门诊部总算正式挂牌,可以对外接诊了。当时,门诊部只设内科与外科,化验设备几乎是零,药房里只配备日常用药,更没有住院部,无法接收重症患者。

  记得那年,我身患炎症,去“老医院”外科看病。该科室医生姓王,鳌江镇人。他开的是地霉素,注明每日3次,1次2粒,2天服完。在当时,地霉素是“灵丹妙药”,消炎功效很好。当时的外科护士名叫沙和玉,温州人,讲一口温州话,工作挺认真,如今已九十岁开外。前些年,我和她在县老年大学书法班遇见过,我们是同班同学。当时她还精神抖擞、行动自如,写得一手好字。

  由于东门横街只有门诊部,没有住院部,加上空间太小,县里决定征用雅河路(原健康路)“地主”张孝天的住宅。该住宅空间大,可以建造好几幢楼房。建成后,医院分设门诊部和住院部,群众看病更方便,重症患者也可以住院治疗了。

  迁址后,“老医院”被划给平阳县防疫站办公。大约十年前,新防疫站建成,搬到了昆鳌大道,“老医院”挂上了“城关社区”和“城东社区”两个招牌。

网络编辑:谢天涯

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