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科技保姆”力助企业发展

2020年11月16日 14:32: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蔡玲珑 编辑 陈聪)“我们希望将纸杯机供料环节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打造无人化工厂的目标,但缺乏研发设计人员。”近日,浙江新德宝机械有限公司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针对该问题,县科技局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依托省级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经过专业研发团队走访调研后,在综合体研发场地内打造了一条模拟产线,用于供料环节的开发测试,完全按照生产现场的实际布局进行设计安装。据悉,该项目研发成功后,一名工人原地操控即可照看8~10台纸杯机,还可实现夜间不停机,无需管理的状态。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开展实地走访,努力实现办事“零次跑”;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出台涵盖成果激励、投融资、招才引智在内的科技新政20条……针对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人才需求和技术需求,县政府始终坚持“保姆式”贴心服务,在积极加大企业服务力度、提高企业服务质量的各项举措下,充分发挥优惠政策对企业的扶持作用,解决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我县科技创新券使用额达558.76万元。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县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县以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县为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的同时,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区域科技实力和竞争力。县科技局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统计监测制度,分层次、分类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打造梯度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同时,为促进传统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我县支持中小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应用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加快生产工艺、装备的升级换代,并引导传统产业领域中小企业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数字化转型。

  据悉,1~9月我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6.5亿元,同比增量0.96亿元,累计增速17.4%,规上工业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重2.46%,比上年提高0.3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9.6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2.1%;生命健康产业产值10.3亿元,增速23.2%。如今的平阳,科创基因愈发凸显,科创成果接连涌现,不断释放“硬核”吸引力。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科技保姆”力助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