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推出线上调解新模式 全力打造和谐平安家园

2020年11月13日 14:44:2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1+x”联合调解团的调解员全部上线,推送防诈骗视频6万多条,发放50000多份“平安三率”问卷调查……今年,萧江镇紧紧围绕“平安”二字谋思路,围绕“为民”二字抓落实,坚持“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实现“民富”与“民安”并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开展禁毒宣传

  

       提升“平安三率”

  日前,萧江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三率”宣传,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的宣传覆盖面,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升‘平安三率’可以助力平安创建,两者相辅相成。”萧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安三率”宣传贵在持之以恒求创新、贴近民生接地气,该镇利用辖区的公交站亭张贴平安宣传海报,发放50000份“平安三率”宣传单(问卷调查);各村居义务巡逻队佩戴袖标进村入户开展平安宣传。同时,结合“6·26”国际禁毒宣传日,开展以“健康人生、无毒家园”为主题的禁毒知识竞赛;结合浙江省第27个“消防日”,开展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日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和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该镇还推进网格化管理一张网工作,网格员不仅进村入户发放资料,还借助网络平台、微信群等新媒体转发分享的方式,向辖区居民普及“平安三率”调查知识,并提醒亲朋好友转发宣传,进一步扩大“平安三率”宣传的覆盖面。为提升网格员的业务水平和入户沟通技巧,该镇还召开了全镇网格员“平安三率”业务知识培训会,根据前期网格员下村入户宣传“平安三率”所遇问题,结合实际讨论研究相关解决办法,提高网格员的业务水平和沟通技巧。

  防范电信诈骗

  “要谨记‘四不原则一及时’,不汇款、不轻信、不泄密、不链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近日,萧江镇综治办通过联通公司推送防诈骗视频6万多条,生动的动画片引起了很多群众的关注,让大家受益匪浅。

  

网格员宣传平安建设

  

  据了解,电信诈骗案以网络贷款、冒充他人诈骗为主,受骗者以20~40岁应用智能机的人居多。“虽然我们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但依然有居民被骗。”萧江镇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防诈骗意识,该镇组建宣传小分队,通过进村入户张贴各种宣传海报和警示语、开展小喇叭宣传等形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并依托各种节日进行集中式宣传。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萧江镇还借微信推广之势,打起了一套微信防诈骗组合拳。该镇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反诈专业队,对网格员先行传授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让网格员人人都懂电信诈骗知识,确保人人能讲、人人会讲。每名网格员再根据网格实际,成立村级防诈骗群,将村里有智能机的村民都拉到群里,定期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目前,萧江镇6.6万人已有3.6万人入群。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防诈骗微视频,提升公众安全感,深化平安建设。

  推出调解新模式

  坚持用行动说话,将各项矛盾调解举措落到实处,近年来,萧江镇依托上级支持,围绕人民调解职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出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实效,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信访苗头扼杀,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宣传“平安三率”

  

  该镇推出“互联网+调解”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出线上调解新模式,实现“1+x”联合调解团的调解员全部上线,申请人可在线选择调解时间、调解地点、人民调解员和调解方式,通过在线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调解申请便捷化、调解服务智能化、调解工作高效化。同时,推出“你点单我调解”菜单式调解模式。根据各调解员的调解矛盾纠纷类型特长分类登记造册并进行公示,当事人可根据意愿及实际情况,在调解员名单中挑选信得过的“公道人”来帮助调解。该镇通过自主选择调解员及调解方式,高效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更好服务于民。

  熟知百姓事,巧解千家愁。该镇推出第三方力量参与调解模式,专门聘请了马金华、王新等来自贵州、重庆、湖北等约10名有调解经验的新居民社工,积极发挥社工在权益维护、信访调处、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方面的专业作用。在群众遇到难以解决的矛盾问题时,社工们及时上报综治中心,并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疏导群众情绪,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会工作与调解工作有机结合,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矛盾纠纷。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推出线上调解新模式 全力打造和谐平安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