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古诗词里品菊香

2020年11月11日 12:50: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李玉红 编辑 王秀华

  几场秋雨过后,红黄相间的树叶,为秋天点缀了缤纷浓郁的色彩。通往公园的林荫路旁,落叶不断地叠加,像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湛蓝的天空,如同被水洗过一般碧透。空气清新,令人神清气爽。一阵微风飘来,淡淡的菊香沁人心脾。远远望去,一幅菊花飘香的画卷尽展眼前。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在萧瑟的秋天,菊花是秋天的宠儿,在落叶飘零的季节,绽放着秋天娇艳的笑脸。我爱秋天,更爱这竞相怒放的秋菊。

  一朵朵,一簇簇,或含苞待放宛若少女的羞容,或盛开吐蕊,如孔雀开屏。有的像刚出浴的仙子,仙容窈窕,有的像娇柔妩媚的睡美人,静卧在绿叶之间。她花瓣如丝,垂发低首;她红如朝阳,绿似翡翠;她如同夜空中绽放的烟花,又像一团团鲜艳的绒球。那样子仿佛花瓣中伸出无数纤嫩的玉手,在微风中载歌载舞。饱经风霜的绿叶,一道道皱纹里蕴藏着季节的故事,让菊花显得更加温润如玉、清丽脱俗。她韵致天然,轻盈似仙女翩翩起舞,使我不知不觉陶醉在这如画的秋色之中。

  秋雨后的菊花,越发葱郁迷人、内敛朴实。她没有茉莉花的娇气,不同于玫瑰的香艳。她不与百花争春,淡泊于名利之外,耐寂寞于风霜之中。难怪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与菊花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名篇佳作。“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白居易的《重阳席上赋白菊》写出了菊花脱俗的美。他以花喻人,将冰雪似的白菊花比作是参加“歌舞席”的老人。诗人虽然年老,却依然有着少年的情趣,令人赞叹钦佩。“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中唐诗人元稹的《菊花》道出了爱菊的原因,巧妙、新颖地表达了自己的爱菊之情,同时也赞美了菊花不畏严寒的品格。

  秋日午后的阳光明媚,我漫步于菊花飘香的画卷里,在淡雅宁静中品味大自然,疲惫的心增添了一片旖旎。我爱菊花“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百花中”的气节,我也爱菊花不畏困难,敢于斗争的豁达情怀。

网络编辑:张超霞

古诗词里品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