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从“治水”到“养水” 凤卧依托生态治水打开致富之门

2020年11月11日 12:5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我现在在镇环卫站当环卫工人,爱人去了'省一大'陈列馆当保洁员。我们每个月都有5000多元的家用,跟以前相比,生活好很多了。”凤卧镇凤林村的郑经帮曾经是个生猪养殖户,在了解到养殖会产生污染后,毅然放弃了当前的职业,在镇里的帮助下,重新找了份不错的工作。

  近年来,凤卧镇凤林村、内塘村逐步取缔了畜禽养殖场,依托生态治水,打开了农户的致富之门,获得了显著的效益。经专业机构检测,目前,凤卧溪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水的标准。今年,到这两个村旅游的人次已达10万人次,推动了周边农家乐餐饮经营收入200万元,其中,凤林园8月15日开业到目前,约有1800人入住,经营收入达60万元,周末房间都要提前半个月预订;两村农户通过销售番薯粉、橙子等特色农产品,年均收入1万多元。

  

拆除生猪养殖场

  

走访沟通

  

  铁腕治水,强力拆除养猪场

  凤卧镇凤林村共有面积2.0平方公里,373户,常住人口800人。整治前,该村生猪养殖户最多时达70户2万多头猪,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而邻村内塘村,生猪养殖户的数量也有45户2800头猪。郑经帮夫妻就是当时凤林村的生猪养殖大户之一。

  “以前,因为养猪,大部分猪的排泄物和污水会顺着养殖场墙脚和暗沟直排到溪流里,导致河道水质恶化。”住在凤林溪边的老党员郑学株说。为了保障农村的生态环境,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同时避免水资源、土地等遭到污染,保障农民健康等,凤卧镇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门成立了相关专项整治小组,对凤林坝周边的生猪养殖场进行整改,断绝污染源头。工作小组深入养殖户家中,多次走访沟通,全力做通养殖户拆迁的思想工作,配合做好拆迁工作。

  2018年,通过“大拆大整”“五水共治”等工作,像郑经帮家这样的养殖场都被一一拆除了。

  

  柔性治水,助力养殖户转岗转产

  “实际上,在拆除养殖场之前,我们也很担心,断了经济来源,以后该怎么办。”郑经帮的焦虑,也是很多养殖户的心声。

  农户增收和环境保护产生矛盾,该怎么解决?据凤卧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批养殖场清退后,养殖户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收入来源。从清退任务下达之时,我们就已开始思考如何帮助农户转产转业。”据了解,在启动养殖场拆迁之前,该镇的干部就每天坚持去养殖户家里动员、沟通,在保证拆违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帮助农户做好转岗转产工作,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支持他们再创业。

  该镇统筹增设养路、护林、生态管护、卫生保洁、防疫值守等12种公益性岗位,支持养殖户的从业人员转岗就业,优先安排受影响大的养殖户就业,根据各类养殖户的自身条件以及所在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条件,对养殖户转产转岗转业进行技能培训,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和转产转岗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养殖户转岗转产转业的技能,鼓励养殖户就近就地就业。到目前为止,安排了60人次的转岗转产培训,已安排35人就业,以镇环卫工人、保洁员、餐饮店服务员等为主。

  

凤林民宿

  

  全民治水,重现美丽小溪流

  “拆违后,我们结合平阳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标准,对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情况进行调整。”凤卧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依托“红色细胞工程”,在凤林村探索实施党小组治水模式,把凤林村党支部内的留守党员分成14个党小组,梳理出巡河检查要点,列出检查清单、负面清单,分赴各片区检查,发现有复养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并上报镇农办和镇“三改一拆”办。

  此外,该镇还注重发挥村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制订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维护河道环境,通过扩宽群众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凝聚强大的治理合力,让河道治理和维护成为全民共识。

  与此同时,该镇开展了各项沿岸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5月,投入200余万元,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景观河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内塘村景观河道,修建拦水坝3座;2019年7月,投入120万元完成内塘大峡谷入口处盯步的建设以及游步道全长1.5公里一标段工程;2019年8月,投入55万元完成凤林新桥拦水坝建设;2020年7月,凤林村将“月亮工程”与“五水共治”相结合,对凤卧溪凤林段进行综合整治,投资350万元新增游泳河道120米,宽40米,亲水平台350米,并对凤林老桥进行修建,打造两岸绿化、景观节点等。

  

凤卧溪夜景

  

  创新治水,共建红色旅游村

  如今,走进凤林村,河道美景美不胜收。沿着内塘村游步道行走,沿岸的内塘大峡谷一期项目、凤卧溪内塘段“生态景观河”,让游客尽享自然风光。据了解,除了民宿“凤林园”、樟垟战斗遗址等,该村还将建一条直通“省一大”会址的路,便于游客观光。

  今年,凤林村借治水东风,把河道维护和旅游紧密结合起来,拓宽村民的致富之路。今年8月,通过土地流转,原拆原建,凤卧镇乡贤在凤卧溪凤林村段边上打造了凤卧镇第一家民宿“凤林园”,15亩的院子里除了改造出15个房间,还有游泳池,小木屋,户外拓展运动设施等配套。在原有“红军饭店”项目的基础上,该村联合指南针国旅有限公司,以该公司投资2千多万元打造凤林村红培研学基地品牌,依托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闽浙边临时省委及红军挺进师驻地、郑海啸故居等革命胜迹,将凤林园民宿、浙江红村研学营地、红军饭店等项目串点成线,推动凤卧旅游“食、住、行”一体化发展。目前,民宿已经进入试营业阶段,每天接待游客30人次。

  与此同时,在今年3月,内塘村也依托宁波市北仑区对内塘村的结对帮扶项目,投资10万元在凤卧溪内塘段岸边种植了3000株晚樱,全力创建美丽田园,助力打造红都绿野精品带,促进“美丽河道”建设。接下来,内塘村将加快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并开发建设精品民宿以及内塘大峡谷景区,争创2A级景观村。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建设,让游客在凤卧不仅能欣赏凤林的“红”,更能体验内塘的“绿”。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从“治水”到“养水”  凤卧依托生态治水打开致富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