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以党建引领小微园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0日 15:0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建立党建共同体、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推动设立机械产业联盟……近年来,海西镇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紧盯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党建引领、区域统筹、辐射带动、纵深推进”的要求,以党建引领万洋众创城小微企业园发展,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资源整合,实现小微企业园区整园建强整体提升。

  

  先试先行,构建党建新格局

  据了解,万洋众创城党总支设立于2018年6月,下设党支部5个,正式党员36名。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万洋众创城在全县率先建立园区党建共同体,构建“1+5+X”党建共同体新格局,与园区外多家企业和两新党组织联动,为园区企业提供党建帮扶。

  

  

  “我们建立健全了运行机制,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明确了园区党建‘三张清单’,并派驻由党建共同体成员担任的‘党建导师’入企服务。”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党建共同体已帮助园区多家企业成立党支部,并帮助开展规范化组织活动,举办微党课、红色讲坛、技能培训等,为园区党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园区已举办各类培训30多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9名,预备党员12名。

  

  提质提效,建成服务新品牌

  今年7月,该镇还按照“一厅三区一平台”标准,建成了占地2300平方米的万洋党群服务中心。据了解,该中心建有党建大厅、党建发展区、成果展示区、功能服务区和“智慧党建”平台,并配以群团之家、城市书房、人大代表联络站、儿童之家、多功能会议室、健康小屋、众创休闲空间等功能区,集党建展示、休闲洽谈、图书阅览、会议室、咨询室等功能于一体,为园区入驻企业的党员和职工提供精细化的公共服务和多维化的党建体验。

  同时,打造了爱心驿站、红色影院、红色集市等一批红色活动品牌,建立“助企三单”“红色管家”“红色轮值”等助企服务品牌,丰富园区党员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解决企业许多实际问题,将企业入园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该镇还通过设置“瓯e办”自助终端,设立红色调解室,优化公共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纠纷不出企业、大问题不出园区”。

  

  共建共赢,激发发展新活力

  为充分发挥党建共同体作用,以党建引领园区平稳快速发展,该镇通过“红色管家”精准搜集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以部门联席等方式,一站式进行解决。“我们由党建共同体牵头,推动设立了园区机械产业联盟,建立了专项基金,实现企业共同发展。”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复工复产期间,该镇通过产业联盟精密智控,实现园区复工率100%,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为助企发展,园区党建共同体还组织建立企业攻坚小组,共同研发项目,实现利益最大化。“疫情期间,攻坚小组联合园区机械企业共同研制新型口罩机,仅用3天时间研发了口罩自动生产机器样机,每台机器1天可生产8万至10万只口罩,机械企业在疫情期间产能不减反增,推动企业发展壮大。”该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周昌均

海西以党建引领小微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