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我县投用全国首个农民自建气象科普公园

2020年11月06日 14:40: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蔡玲珑 杨敬孝 编辑 陈聪 责编 陈伟) 11月4日,万全镇横湖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举行开园典礼。据了解,该公园是全国首个由农民自筹资金建设的气象科普项目,将作为村级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与教育的载体,提升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横湖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由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广场、气象科普直通车道、山洪灾害防减科普工程、气象谚语通道、二十四节气大道、天气预报实时显示系统六大部分组成,集观赏、休闲、科普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横湖村每年都要受到气象灾害的袭扰,但村民们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却相当薄弱,气象防灾减灾的知识与技术也相对贫乏。”提到建设横湖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的初衷,省气象学会校园气象协会秘书长任咏夏这样说道。横湖村村两委亦清楚地意识到气象防灾减灾的重要性,于2018年精心谋划建设该公园。2019年5月,该公园建设方案通过国家和省市县各级气象、减灾、科技等部门专家评审。

  

  

  如今,横河村文化礼堂的北面,一块9米×1.5米的电子屏格外醒目,上面24小时播报着当地实时天气预报,村民们随时可以看到本地天气变化情况,甚至连不太会用手机的老人,也能够直观地获取信息。沿着二十四节气大道走去,二十四节气气候与农业生产的密切关系被一一道来;气象谚语通道则介绍了天气现象预测天气、动物预测天气、节气与农事、农业勤耕等谚语;气象科普直通车道更是涵盖了气象与生活、气象与农业等大量内容.……横湖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以科普文化的形式,帮助引导村民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与本领。

  

  

  做好村级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是全社会防灾减灾工作的基础与末端,是人民群众增强科普知识的极佳渠道。“横湖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的建成,为气象科普进农村开辟了一条新思路。”市气象局副局长郑峰点赞道。今年,温州获批建设全国首个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实施公众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及行动计划是主要任务。接下来,横湖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作用,努力创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研学基地”“全国村级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让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惠及更多人群。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投用全国首个农民自建气象科普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