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我县吹响消防隐患整治“回头看”冲锋号

2020年10月30日 15:06:2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兰钱俊 编辑 黄佩佩

  随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结束,全县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系数得到提升,消防安全形势趋于稳定。为切实巩固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成效,坚决遏制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隐患反弹,近日,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精准施策,全面开展消防隐患“回头看”工作,确保消防隐患整治工作常态化。

  

  

  安居码三色管理,形成常态化监管

  大队继续依托出租房安居码三色管理举措,对全县范围内出租房实施动态监管,并要求各乡镇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出租房消防隐患排查,定期对“绿码”出租房进行复查,紧盯“黄码”“红码”出租房隐患整改,及时督促房东完成整改工作,确保消防隐患“回头看”行动落实到位。

  期间,大队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乡镇,实地督导检查乡镇出租房隐患复查工作推进情况,同时针对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日常监管等多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有效保障乡镇消防隐患“回头看”工作不漏盲区、不打折扣。10月底,大队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暗访等形式,对180家出租房及合用场所开展隐患复查,严格比对安居码平台数据,确保消防隐患“不反弹,零漏管”。

  

  多方合力强执法,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大队积极组织防火参谋赴乡镇,定期开展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同时,各乡镇也将消防隐患“回头看”工作纳入日常夜学夜查内容,坚持乡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不间断地开展日查夜查行动,进一步细化检查内容,切实以刚性举措整治出租房及合用场所隐患反弹情况。

  此外,全县基层网格员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两类场所坚持每日排查,做到逐户过关、逐户体检。依托消防志愿者、社区村居干部等基层队伍,不间断开展巡查巡防工作,深入排查潜在隐患,形成隐患复查紧抓不放的态势。

  

  紧盯宣传强教育,消防知识入脑入心

  当前,全县隐患整治“回头看”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大队充分借助报刊、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并通过消防安全宣传片及隐患曝光行动,让群众熟悉潜在的消防隐患、知晓火灾危害性,从根源上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为积极营造消防宣传氛围,提前预热“119”宣传月,大队联合平阳县红衣义工社,深入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从日常生活中的防火细节入手,指导参训人员清楚分辨消防安全隐患、懂得如何消除消防隐患、掌握初起火灾扑救以及逃生自救相关要领。

  此外,大队还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媒体,每日发布消防安全小常识,并在社区、农村、住宅小区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栏、橱窗,在小区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上,不间断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等,引导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以小安全促大安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促进辖区安全稳定。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吹响消防隐患整治“回头看”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