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印包装备产业谋求产业链提升

2020年10月30日 15:06:2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邵晨婵 杨洋洋 周功浪 编辑 郑振国)“全产业主营业务超过100亿元,新产品研发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近日,在我县召开的浙南印包装备产业高端论坛以数据证明,聚焦科技创新,政府下好先手棋,企业就能打好主动仗。

  “疫情期间,很多同行因为口罩机热销赚钱纷纷转型,但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我们一心一意,始终坚持生产和研发天地盖纸盒设备,因为这份坚守和专一,实现了公司销售额远超去年同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危中有机。”温州中科包装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培宽对此深有感触。成立18年来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目前已经拥有近百项研发专利,而这些成果帮助企业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非常”考验。“这个季度我们计划再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设备智能化改造,全面升级技术提高产品精确度。”余培宽说,经此战“疫”让他倍加坚定“科技投入是最划算投资”的信念。

  企业要想打好主动仗,离不开政府下好先手棋。我县是全国三大印包装备集聚地之一。近年来,我县斥资打造高端印包装备智造小镇,着力打造高端印包机械智造核、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圈和生活配套链、生产服务链、生态文化链于一体的产城融合体系。在此影响下,我县印包装备企业积极创新研发,提高产品效率和性能。前不久,在广东召开的华南国际包装系列展会上,新德宝机械、劲豹机械、中科机械、正润机械等多家印包装备企业都带去了拳头产品,赢得了市场先机和行业发展主动权。

  面对新发展格局,应对新挑战,我县实施印包装设备产业链提升工程。在线下,县科技局与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举行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用好平阳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优化产业生态、突破区域创新;在线上,启用浙南印包装备产业信息网,为印包装备企业提供产业链供求信息发布、一站式集成解决等服务。“有了前几年的创新积累,信息网的启用,其实是水到渠成的,我们将创新服务综合体‘搬’上网,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服务模式,补强创新链,完善生态链。”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如今,我县已是华东地区印包装备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印包设备规上企业5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0家。据统计,2020年1~7月,我县印包机械制造业规上企业累计工业总产值达12.5亿元,同比增长10%。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印包装备产业谋求产业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