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破解小微园建设用地紧缺难题

2020年10月29日 13:48: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水头宠物小镇中小企业创业园(小微园)盛诺万洋众创城项目施工现场周围建起了厚厚的围墙,工人们正在对地块进行土壤修复。待到修复完成,该项目建设即可驶入“快车道”。在工业建设用地紧缺的情况下,该项目建设用地得到落实,是我县深入开展工业全流域治理提升工程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县结合各小微园特色和实际情况,通过存量低效用地再开发、旧厂房改造和村级返回集体用地再利用等方式,着力破解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分散用地、碎片化用地等问题,为小微园建设提供土地要素保证。同时,采取工业地产开发、国有投资公司开发等模式,结合“出让+安置+限价购买”等方式开发建设小微园,不断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

  

  存量低效用地再开发 拆出小微园建设用地

  近日,以“政府主导型”建设模式进行开发的水头宠物小镇中小企业创业园(小微园)一期及配套工程项目完成项目准入,计划年底前完成土地“招拍挂”。该项目由浙江萌宠岛投资有限公司主导开发,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融资、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占地面积57.7亩,建筑面积95876.77平方米,总投资约2.36亿元,包括生产用房、科创用房和人才公寓。该项目建设用地,就是来源于存量低效用地再开发。

  

  老旧厂房改造 滚动开发小微园建设

  在麻步镇,江湾轻工产业园建设项目(二期)已完成填方和围墙施工,预计11月开工。该项目采用工业地产模式,由麻步镇统一规划建设,由县城投公司实体化运作,建成后统一分割转让(出租)给入驻企业,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空间制约、产业分散等问题,提高亩产效益。“麻步镇江湾轻工产业园主要用于江湾工业区塑编行业改造安置,以引导产业抱团做大做强。”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麻步镇江湾轻工产业园(二期)启动阶段,该局就着手布局旧工业区改造暨江湾轻工产业园(三期)项目的开发。目前,一期项目已经结顶竣工,入驻花边行业小微企业25家;二期项目即将启动建设;三期项目建成后,基本能满足当前散落的小微企业。

  

  村级返回集体用地再利用 推进“飞地”抱团发展

  在鳌江镇墨城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6666平方米的海城、新城等4个村的集体返回地,已完成农转用及相关政策处理工作。据悉,该地块将以公开挂牌出让的形式建设小微园,计划拟由企业(园区投资方)对返回地所在的4个村进行厂房安置8000平方米;由凤卧镇山海协作“飞地”抱团5个村和鳌江镇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下27个村共32个村,合资成立合作公司,按照每平方米2100元的价格限价购买16000平方米厂房,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

网络编辑:雷鹏

破解小微园建设用地紧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