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助力“农旅+文旅”双发展 美丽田园创建成效缤纷

2020年10月28日 11:08:4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昆阳镇上林垟村石塘粮仓万亩田园  陈亮 摄

  

  日前,记者在昆阳镇上林垟村石塘粮仓万亩田园看到,暖暖秋日下,黄绿参半的稻穗在微风下摇曳,空气中弥漫着阳光的香味。不远处的金山农耕园里,游客们在一连排的灶台上忙活着,体验最质朴的农耕生活,享受田园慢生活。

  据了解,石塘粮仓万亩田园是我县主要粮食产区,也是温州市的粮食高产示范基地,涉及城北、石塘、水亭3个社区9个行政村,总面积14407亩。其核心区上林垟村占地面积2500亩,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浙江省垃圾分类试点村”“温州市最具农业特色村”“温州市最美70村”。在美丽田园创建过程中,昆阳镇依托上林垟村地道的农耕文化,通过专班推进、村社联动、群众参与等多种形式推进田园大清大整,大力完善机耕路、水泵房、木栈道、水渠及田间线路下埋等基础设施配套,使该田园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以粮食现代化生产为主,发展特色农旅融合产业。”昆阳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陈孝德介绍,在美丽田园创建过程中,该镇在金山农耕园建设了金山广场、平安广场、金山书院、书画展示厅、婚纱婚庆中心、端午文化体验馆、土灶文化体验馆等功能场所,功能齐全、内容丰富。同时,在核心区建成草药圃、手工皂馆、农耕园展示馆等特色场馆和中小学生户外基地,让游客有互动、有体验,让农旅与文旅双结合,推动村民致富。

  “在建成美丽田园的基础上,我镇计划投入1.23亿元,分三个阶段进一步提升田园环境。预计到2025年,以上林垟村为核心区的美丽田园创建地块将成为一处‘文旅+农旅’的农耕文化学习基地,以水亭社区为核心区的美丽田园创建地块将建设玻璃栈道、婚纱拍摄基地等,共同推进乡村旅游。”陈孝德介绍,目前,该镇已完成投资1830万元。一幅美丽的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与石塘粮仓万亩田园不同的是,秀美南湖万亩田园里,割稻机发出了“轰隆隆”声,不断“吃进”稻穗,“吐出”秸秆,扬起一阵阵丰收的气息。这是水头镇美丽田园创建带来的成效。创建初期,该镇党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锚定“最美田园”目标,围绕“六无六有”“十个一律”标准,全镇上下同心协力、抢抓机遇、全域谋划、克难攻坚,全力打造秀美南湖万亩田园样板。

  “现在看是连片的田野,十分美丽。但以前不仅有荒地,还有瓜棚,十分脏乱。”水头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伍玉波介绍,一些村民的田块抛荒,还有一些村民随意乱搭瓜棚,田间环境很差。针对这一情况,该镇3个工作专班多措并举、克难攻坚,全力推进田园整治工作。在拆除数千个瓜棚与促成部分农户土地流转后,美丽田园整洁统一的面貌才得以初现。

  “等这季稻谷收割后,我们将种下油菜花。明年春天,又是一副美景。”伍玉波说,如今,每到周末,就有许多游客来此参观游玩、购买土特产品,带动附近村民增收。接下来,种粮大户将每年依次统一在此种下水稻或油菜花,既可以增加农业生产效益,也可以吸引游客发展旅游经济,真正实现美景“变现”。

  石塘粮仓万亩田园和秀美南湖万亩田园是我县全力推进美丽田园创建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突出重点、分块实施、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全面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促进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美丽田园创建已经进入提升发展阶段,一个个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美丽新田园正在加速形成。

网络编辑:谢天涯

助力“农旅+文旅”双发展  美丽田园创建成效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