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奶茶和吃饭

2020年10月21日 13:58: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贤锋 编辑 王秀华

  这个夏天,没来得及告别,秋天的奶茶却已“红透”。

  我是个较真的人。当朋友圈被奶茶刷爆时,便打电话问过“12315”,还咨询过物价局,“奶茶有没有52块钱的?”对方严肃地解释:“这种价格是不被允许的,更别提52元了。如果你周围有人上当,一定要及时打‘12315’处理。”放下电话后,我就在微信朋友圈里一一告诉那些收到过奶茶的“女神”,“你的奶茶‘被骗’了,其实只要二块五。”她们基本上都回复我三个字,“二百五”。我懵了好久才明白,“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是一个讨暖、秀暖的梗。

  零零后的女儿是有奶茶瘾的,就像我这七零后的老男人有烟瘾、酒瘾。女儿去逛街的时候,奶茶是必不可少的。我问她:“这玩意儿好喝吗?”女儿反问我:“老爸你什么时候戒烟?”我被呛得尴尬无比。每次和女儿对话,我都是失败一方。她总能从我这里轻易获得她所喜欢的东西,比如烤冷面、鸡排、肯德基的食品。我苦口婆心地对她说这些是垃圾食品,吃不好,她总是无视。

  在我成长的年代,别说奶茶了,连白米饭都接不上。母亲煮饭的时候,总往大锅里参几大碗番薯丝。白米饭是给田间辛勤劳作的大人吃的,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才能养活一大家子人。盛饭时,我要从侧边一点点铲,不得直接在中间挖个坑,不然会挨骂。

  小时候吃饭的那些讲究,大致上我还记得一些。筷子不能立在饭里,因为吃饭是生存之本。对待吃饭,要怀着敬畏和谦卑。碗里的饭粒要扒光,不许掉桌上,这是对米饭的大不敬,母亲会直接拿筷子敲我的手。挟菜的时候,鱼和肉留给大人吃,实在馋了也只能挟一点点,还得看一下母亲的脸色。绝对不能在一道菜上来回翻着,更不能在嚼饭的时候发出声响,显得没家教。饭吃饱了,自己桌前的残渣得收拾干净,才能下桌。这些规矩打小就遵从着,我也是被母亲用筷子敲打过多次之后慢慢养成了习惯。

  如今有的孩子,饭都不爱吃了。面包、牛奶、三明治、牛排吞落肚腹,嘴巴一抹,敷衍了事。上班族的年轻父母不容易啊!偶尔给孩子做一顿丰盛的饭菜,都是哄着让他们多吃一口。

  经常有这样的情景,孩子拿着积木、小汽车、飞机玩得正欢,长辈在后面端着饭碗等着他们的宝贝停止动作,趁机往其嘴里塞上一口。也不管吃进去多少,掉下饭粒几颗,只要能吃点进去就马上夸奖:“宝宝真乖,再吃一口好不好?”有的孩子被动画片吸引着,含着菜嘴却一动不动……更有甚者,长辈各种搞笑,惹得孩子开心了,才勉强喂上一口。一小碗饭没有两个小时吃不完。

  “疼儿一辈子,不舍添衣裳;为儿缝好衣,为儿铺好床;儿行千里远,想儿泪两行;痴心为儿想,怕儿受热怕儿凉;养儿为防老,多少白眼狼;从小教吃饭,长大好儿郎。”喝不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重要,不教会孩子好好吃饭,长大后的西北风他们一定能喝上。

网络编辑:雷鹏

奶茶和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