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书阁村的“金”鸽子

2020年10月21日 13:53:0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宋淑莹

  沿着钱马线的“彩虹公路”不断前进,一个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村落赫然出现眼前,绿树掩映下,具有畲乡民族特色的民居小院零星点缀其间,这里是鳌江镇唯一少数民族村——书阁村。这个畲汉通婚、邻里和睦的少数民族村至今仍完好保留着畲语、畲歌、畲民服饰、畲家习俗等畲族的传统文化。

  

谢作帝在做开业前的准备

  

  近年来,书阁村凭借“畲乡鸽韵”文化,产业立起来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容村貌美起来了,返乡创业多起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存在于老百姓生活的每个细节中,村民们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一个蛋,助力脱贫攻坚

  迎着秋日晨光,38岁的书阁村村民谢春绿为家人准备好早饭,前往村里的星亮鸽业有限公司的养鸽场上班。在鸽舍里,谢春绿动作娴熟地捡着鸽蛋,她边干活边和记者唠嗑。

  “当初我老公生病的时候,那一阵子的生活真的就要过不下去了。”谢春绿说,她的公公得了中风,婆婆患有精神疾病,原来日子过得紧巴巴。自她丈夫患上尿毒症后,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虽然在村里的帮助下凑钱做了手术,但是家里有公婆和丈夫需要照顾,使得谢春绿无法出远门打工,而每个月的医药费则是让他们几乎陷入崩溃的边缘。

  好在,村里的养鸽企业,让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书阁村村两委了解到谢春绿的情况后,联系村里的养鸽企业星亮鸽业有限公司,让谢春绿得以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我早上和晚上来养鸽场上班,下午在家里照顾他们,一个月能挣3700元。”谢春绿笑着说,自从进厂上班以来,家里的光景慢慢变好,这多亏了村里的蛋鸽养殖,让他们家能告别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生活。

  谢春绿上班的星亮鸽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大型养殖企业,以销售养殖白鸽、出售商品乳鸽、鸽蛋为主。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当地的鸽蛋养殖基地及浙江省养鸽业龙头企业。为解决少数民族低收入农户就业难问题,星亮鸽业挺身担起了帮助村民就业的责任,为村民创业就业提供岗位和技能培训,为新形势下村民创新创业的需求搭建新的服务平台,让村里60多人就业,并挂牌成立了“巾帼创业就业基地”和“益农信息社”。

  书阁村的鸽蛋,为该村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激发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大幅度提高了村民收入,为脱贫致富注入可持续发展动力。

  

村口牌坊

  

  一只鸽,实现产业兴旺

  “平阳五个鲜”是我县全力打造的特色“5个1”农业品牌,其中的“平阳鸽蛋”系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是2018年浙江区域名牌农产品。书阁村便是我县的一个重要的蛋鸽养殖基地,现全村存笼蛋鸽5万余对,年产值1800余万元,养殖规模居全省前列。

  书阁村通过企业联户,带动农户养殖蛋鸽,而且有了龙头企业的引领,村民们纷纷投入鸽子养殖业中来。村民蔡丽君就是其中一位养殖户。

  记者来到蔡丽君的养殖场时,她正在为新鲜的鸽蛋装盒打包。“这样的一盒鸽蛋30个,现在价格好,一个蛋卖3.8元。”蔡丽君指着打包好的一盒盒鸽蛋说,她一天至少能卖200多个鸽蛋,鳌江龙港的客户都有,甚至还有杭州、上海的。通过物流和互联网,蔡丽君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去年一年,她能有20多万元的收入。

  

平阳县星亮鸽业有限公司

  

  “我原来没什么技术,种地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看着村里的养鸽企业办得好,也生出来养鸽子的念头。后来在书阁村企业联户的方针下,星亮鸽业毫不吝啬地将养殖经验传授给大家。”蔡丽君说,她一边学习养殖技术一边扩大养殖规模,从一开始的200多对蛋鸽做起,目前已成功摸索出一套养鸽本领,成了行家里手,现在她的养殖场已经达到2500多对蛋鸽的规模。

  一直以来,书阁村引导支持该村养殖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兴旺发展。走进当地的龙头企业星亮鸽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场,数千羽白鸽映入眼帘。鸽棚内,一排排鸽笼错落有致,白鸽成对而栖,啄食、孵蛋。该企业负责人钟声亮告诉记者,该公司现有占地面积18500平方米的现代化鸽舍28幢,存笼种鸽、蛋鸽4.2万多对,年产种鸽、乳鸽8.4万对,鸽蛋500万枚,年产值1200余万元。该企业坚持走科技创新道路,通过采用“双母拼对”技术、“童鸽生物学”检测技术等先进养殖技术,大大提高鸽蛋产量,降低养鸽成本。

  如今,书阁村鸽子产业的道路越走越宽,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一条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规模化、农民增收长效化的发展新路子,串起了当地村民的脱贫致富链。

  

  一条“带”,推动乡村振兴

  

蔡丽君在为新鲜鸽蛋打包

  

  书阁本地的乳鸽油炸至外脆里嫩、色泽红亮,这是“书阁飘香”;由书阁本地鸽蛋秘制而成的“畲汉一家亲”……这一个个令人垂涎三尺的菜肴,都来自充满书阁村畲族特色文化的畲家鸽宴。“畲家鸽宴是书阁村的特色,很受游客青睐。”在今年6月刚刚开业的“书阁1号”农家乐里,老板谢作帝告诉记者,因为看好书阁村的农村旅游发展,原来在邻村开饭店的他特地回到书阁村开了这家农家乐,主打品牌就是畲家鸽宴,每天慕名前来品尝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谢作帝的农家乐在节假日时,一天能接待近100多位游客,游客们在青山绿水间品尝畲家鸽宴,自有一番田园情趣。

  近年来,书阁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以建设“十里梅林”乡村振兴示范带重要节点为契机,村庄铺设了柏油路,梅溪两岸进行驳坎,建设了休闲游步道与绿化带,作为浙江省AA级景区村庄,书阁村的“龙潭玉池”游泳池、山体游步道、山涧索桥、民族广场等人文自然景观都是游客游山观景的好去处。

  累了、乏了,自有乡村民宿来招待。书阁村结合畲族特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自然景观,通过现有闲置民房改造,打造多套具有畲族独特元素的家庭民宿。在改造家庭民宿的同时,也将进一步重点打造精品民宿。目前,已有5户家庭民宿成功办理营业执照,精品民宿方案也在设计之中,为游客提供“吃、住、游”一条龙服务。

  书阁村走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让田园变景区、农家变客舍,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5200元,村集体收入达27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网络编辑:雷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书阁村的“金”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