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平阳籍著名作家钟求是新作《等待呼吸》问世

2020年10月19日 15:07: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余梦娜 编辑 郑振国) 10月17日下午,由县文广旅体局主办,县图书馆承办的平阳籍著名作家钟求是作品分享会,在子久茶博苑子久礼堂举行,近百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思聪 摄

  

  现场,钟求是携新作《等待呼吸》作了分享。他通过“野心”“难点”“埋伏”等三个主题词,为现场观众分享了他的创作历程,还原了书中人物的性格特点、感情经历等。

  钟求是创作小说作品已有二十多年。“我用了两年时间创作这部小说,其间每天创作至凌晨两点,是用生命在创作。”钟求是说:“如果你把它当成爱情小说来读,已经相当精彩,但深入阅读后,你会看到很多我想要表达的超出爱情的内容。”

  据介绍,钟求是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系,大学期间,阅读了马克思的《资本论》等大量经济类作品。他有15年的对外联络工作经验,对异国风情有特别的理解。这些都为这部小说的成功问世奠定了基础。钟求是表示,作品的形成与作者的性格、阅读史、生命态度、生命经历息息相关,这些因素决定了作品的高度与品质。“我想写一部经得起岁月、压得住岁月的东西,把内心真正的声音表达出来。”

  “《等待呼吸》的语言富有个性,特别是在表现细节处,多用动词,灵动、鲜活,非常逼真。钟求是先生的语言风格,兼有南北方的韵味,诚恳明亮、温情,又充满了现代的时尚,直通人心。可以说,这在中国当代小说家中极少见,这一点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我县作家任泽健说。

  “《等待呼吸》,好看。我想,除了爱情、情怀、主人公杜怡的命运故事吸引人,对我来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串在小说中的‘时代事件’,或者说一些时代标志性的东西,如北京地下室出租,行为艺术等。我们看主人公杜怡的故事,感觉是在看一代人的故事,也是在看我们自己的故事。”我县作家包兴桐说。

  “读这部小说很有亲切感,女主人公杜怡的角色出生地就是以家乡为原型。我希望钟老师的作品能多融入一些家乡的乡土文化,或者融入几句方言,让更多的人通过钟老师的作品了解平阳、走进平阳。”一名读者说。

  听了任泽健和包兴桐分享的《等待呼吸》读后感后,现场观众也纷纷表达了对这部小说的喜爱之情。面对嘉宾和读者的提问,钟求是一一解答,以真诚、生动的语言回馈家乡读者。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籍著名作家钟求是新作《等待呼吸》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