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大国点名 请您答"到"!鳌江有序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2020年10月19日 15:07: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员,需要您的配合……”连日来,鳌江镇各小区人口普查入户调查开展得如火如荼。鳌江镇千余名普查“两员”佩戴统一证件,深入到社区、村庄,敲响居民的家门,入户进行人口普查摸底。据了解,目前,鳌江镇普查员已全面进入入户摸底工作阶段,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开展培训

  

  狠抓前期准备  夯实人口普查基础

  “做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极其重要,事关人口普查工作的成败。”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划区绘图、“两员”培训,摸底工作才能全面、细致、扎实,登记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鼓词演出

  

  为保证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鳌江镇及时成立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10大社区管委会等29个部门,下设办公室。同时,全镇87个村居成立普查小组,按照镇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要求,全力以赴,集中精力,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开展宣传

  

  普查区划分是人口普查的基础性工作,标志着人口普查进入实质开展阶段。在县人普办的指导及各村居的积极配合下,鳌江普查区划分和绘图工作已高质量完成,完成87个普查区建筑物标会22493幢,划分普查小区1579个,切实做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

  “我镇对‘两员’选聘培训非常重视,已开展大型培训会6场,同时开展一对一指导业务。”该负责人介绍,国庆期间,鳌江人普办几乎每天都安排人员下村进行一对一指导业务。

  为切实提高普查人员业务素质,该镇通过集中培训与分级培训,为“两员”讲解此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方案、多类普查表适用的情况和填报要求、案例分析、数据采集系统的实际操作等内容。该镇以面授培训与实践操练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两员”职责、普查表指标填写、入户登记流程和技巧等,并结合不同类型例子加深普查员对指标的理解,同时安排答疑环节,确保每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搞懂弄通,为组建一支训练有素、精通业务的普查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过抽调社区干部,招聘村居干部、小区物业人员、网格员、楼栋长等多种渠道,该镇严格按时间节点、比例要求完成“两员”选聘1639人。

  

业主动员会

  

  全面宣传发动  营造人口普查氛围

  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鳌江镇人口普查“两员”们每日奔波在田间地头、小区居民楼之间,挨家挨户耐心询问情况,村民们也都十分配合,耐心接受普查,而这都离不开鳌江镇前期紧抓宣传“战线”,紧紧围绕普查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在辖区营造全民了解、支持、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此次“七人普”,鳌江镇早早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包括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小手牵大手”助力“七人普”活动等,发放各种宣传材料、海报1100余份,悬挂“七人普”宣传横幅750余幅,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35600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鳌江镇人普办通过创作温州鼓词《人口普查求双赢》,用郎朗上口的温州鼓词向社会大众介绍人口普查相关知识,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七人普”。

  “温州鼓词说唱节奏分明,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在农村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把人口普查知识和必要性融入鼓词,确保居民积极配合人普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文艺宣传这种活泼的方式进行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居民的思想认识,争取居民充分理解和广泛支持。

  “鳌江网”公众号宣传,微信群发送,沿街商铺LED屏滚动播出……该镇在宣传的广度与深度上下工夫,召集56个物业小区和在建工程召开人口普查动员宣传会,实现全部物业小区、在建项目等人员密集、复杂区域人口普查宣传全覆盖。

  

发放宣传单

  

  建立工作机制  解决人口普查难题

  为了按时保质完成人口普查工作,鳌江镇建立了人口普查工作专员机制,及时收集、解决人口普查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并将棘手问题及时反馈上级部门。

  “我们社区因为整村拆迁,出现了户在人不在的情况,居民的联系方式都没有了,这可怎么办啊?”在普查摸底过程中,南门社区遇到了找不到辖区居民的大难题。社区人口普查工作专员收集到南门社区遇到的困难后,立即向镇人普办反映。该镇人普办马上行动,着手联络相关部门获取拆迁户信息,同时联系移动、电信等通讯公司,调动各方力量解决问题。很快,一份拆迁户联系方式出炉,南门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也得以继续进行。

  “我镇抽调专人建立人口普查工作专员机制,全力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该负责人表示,工作专员不仅能在各社区人口普查工作中发挥指导作用,又是各个社区同镇人普办之间的桥梁,收集、汇总各类人口普查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据了解,目前,鳌江全镇十大社区都设有人普工作专员,他们加强了上下工作协调和信息传导,保证各社区人口普查工作有序进行。

网络编辑:雷鹏

大国点名 请您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