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推动产业标准化 实现转型数字化!萧江·中国塑包产业指数发布

2020年10月18日 22:48: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文 陈亮/摄 张军/摄像 编辑 陈聪)10月18日下午,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三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上,发布了萧江·中国塑包产业指数,将为萧江塑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据悉,该指数体系设计包括产品交易指数、产业发展指数、产业竞争力指数、产业景气指数等4个模块开展研究,紧扣大数据的采集、加工、存储、分析、交易、安全、服务和云平台建设运营,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助力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萧江是我国最早生产塑料编织袋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塑编袋生产规模最大的基地,历经40多年发展,已较好地完成了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的迭代升级。生产设备从原始手拉木织机到半自动铁轮机,已发展成四梭、六梭全自动圆织机;产品从单一规格发展为系列规格的包装袋,广泛应用于水泥、化工、粮食、饲料等行业;产业从简易编织加工发展为软包装、复合彩印、电雕制版、零配件、油墨、塑料包装机械设备等配套且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企业从小规模作坊式、家庭式、联户式的生产管理逐步走上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轨道,形成了较为优势的产业群体。

  截至2019年,塑编塑包集群内共有塑编塑包企业325家,同比增长8%,其中规上企业数、高新技术企业数及省科技型企业数分别同比增长57.1%、50%和48.5%。2019年,产业集群实现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22.5%、9.7%。

  萧江·中国塑包产业指数的发布和运用,将促进塑包产业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充分反映萧江塑包产业价格变化趋势和程度,综合体现萧江塑包产业基础和发展变化趋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把握市场价格话语权,提升区域知名度,提供辅助政府监管统筹的科学决策依据,并为企业提供指导,明晰发展战略,助力我县塑包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推动产业标准化 实现转型数字化!萧江·中国塑包产业指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