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集中落户安置长期滞留人员

2020年10月15日 19:18:2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郑振国)记者从县救助站了解到,我县于日前集中开展长期滞留寻亲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行动,让长期滞留我县的10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落户平阳。他们将全部享受特困供养和医疗保障待遇,正式成为平阳的“新市民”。

  

  

  “救助对象寻亲难、滞留对象安置难等是一直困扰我县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一些救助对象受智力残疾等因素影响,无法表达、无法查明户籍所在地,在寻亲工作上存在困难,且难以得到长期有效安置,给救助管理机构带来较大压力。”县救助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该站依托全国救助系统寻亲平台发布滞留人员信息,并联合公安部门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DNA比对等方式,成功将19名长期滞留在救助站的流浪乞讨人员送回亲人身边,重拾家庭温暖。虽然经多方努力,但仍有10名流浪乞讨人员滞留在救助站。

  今年,我县贯彻落实民政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及时制订下发了《平阳县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小组,重点加快推进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政策的落地。

  “行动中,我们认真排查梳理出所有符合安置要求的长期滞留人员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接受救助时间、救治或托养的场所、寻亲信息等相关资料,形成一人一档。并对初步确定的安置对象运用公安人脸识别等技术结合传统寻亲手段开展身份信息再甄别,确保在落户前已充分开展寻亲服务,最后确定需要落户安置人数。”该负责人介绍,在细化落户安置程序上,该站在与当地公安部门、户口证件办理中心充分对接的基础上,明确了落户安置需要的资料,完善了落户安置对象相关信息。9月份,该站按照《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对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滞留乞讨人员落户安置的批复》文件,制订无法查明身份信息流浪乞讨人员安置方案汇总表、长期滞留人员的求助登记表等,细化落户安置程序。

  据悉,此次落户安置工作,是我县第一次大规模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长期滞留人员解决落户问题。登记户口后,县救助站将继续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回访,持续开展寻亲服务。这些办理了落户安置的滞留人员,一旦核实原来身份和户籍,该站将帮助他们注销平阳户籍,重新送回家乡落户。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集中落户安置长期滞留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