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家 乡

2020年10月15日 10:19:0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萧江三小五年级 谢睿桐 编辑 朱晗

  我家有一本相册,闲暇时我就会拿出来看看。打开相册的第一页,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里有一个小乡村,乡村里有几排低矮简陋的小屋,看上去年代有些久远了。听爸爸说这是他小时候居住过的地方。

  照片里的小乡村十分贫寒,一副“蓬门荜户”的模样。远处的泥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那里就会变得泥泞不堪。记得爸爸说过,在上面走时,他经常把自己的小鞋子弄得不堪入目。要是有车子开过这里,不是车轮卡在泥里,就是整辆车溅满了泥。整个村子,也只有那条通向城镇的路是水泥路,道路两旁是几亩没用的杂草田,因为当时经济效益不怎么好,所以一直没有种植,道路两旁一片空虚、凄凉。

  照片里低矮的小屋,没有几间是水泥混砖结构的,大部分是用简陋的木材做整体,再把墙壁或房顶上和上水泥罢了。爸爸说那时候大部分人穷,房屋常年失修。晴天还好,只是被从木制天花板的细缝偷偷溜进来的阳光晒晒。要是碰上雷雨天,通常都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大人们还得搬出家里所有能接水的东西,接漏下的雨水。此时,屋子里便成了雨水的音乐厅,雨水可以尽情地在“音乐厅”里大展歌喉了。

  据说爸爸经常在那时候的冬天着凉。那个时候既没有丰厚舒适的保暖棉袄,也没有轻盈合脚的防寒长靴,更没有暖气或空调。爸爸他们很少买新衣,他们盼望着过年,因为这时他和兄弟姐妹们就可以开开心心地穿上家里长辈给他们置办的新衣服以及吃到一些平时吃不到的年货了。

  对了,在照片里还有一个人,他正带着一些农户和工作人员们在那块杂草田里开荒种地。听爸爸说他就是他们村的村长刘伯伯,当年他还带着村里的干部、农户们去外地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经过不断地学习、实践、反复论证,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土质、气候等具体小番茄种植技术。东西是种出来了,可又为销路发愁。镇政府获知此事后,组织有关部门解决了种植户的难题。

  渐渐地,随着种植户的增多,形成了小番茄的种植基地,同时开发出一些副业,供游客们参观、游玩、采摘等等。村民们收入逐渐增多,都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

  瞧,从旁边这张崭新照片可以看出,这是现在的家乡。家乡的变化可真大呀!泥泞不堪的小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四通八达、五彩缤纷的水泥路或塑胶路。就连道路两旁的杂草田,在大家的努力下,也变成了当地最受欢迎的农家乐。边上还种满了鲜花绿草,生机勃勃,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低矮简陋的小屋,变成了简洁明亮的新楼房。还有一些没人住的废弃小平房,经过一番装修调整,变成了既繁华又朴素的民宿。物质也更丰富了,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大戏院、艺术馆等,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有”、幸福、安逸了!这张照片里同样有村长刘伯伯。此时的他,胸前戴着一枚政府发给他的奖章,布满皱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满意的笑容……

  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欢迎您来游玩!

网络编辑:谢天涯

家 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