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10月15日 10:19:1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昆阳二小六年级 叶彤彤 编辑 朱晗

  随着2020年的到来,中国已经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与此同时,我的家乡昆阳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在我家,最喜欢忆苦思甜的就数奶奶了,狭窄的街道,不凹凸平的公路,低矮的楼房,经济发展落后,人民温饱都成为问题,这就是奶奶口中曾经的昆阳。不仅如此,垃圾随处可见,蚊蝇四处出没,怎样净化、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根本没有人在乎,人们劳碌奔波,心里装着的是“下一顿能吃饱吗?”到如今,昆阳城镇面貌已是今非昔比。近几年,平阳标志性民生工程——凤湖公园拔地而起,每次置身于这里,让人身心倍感愉悦。花草树木随处可见,各种造型的石桥、亭子傍水而筑,湖中央有喷泉,人们在池边谈笑风生,孩子们则在一旁欢笑打闹。一个夏日的晚上,我和奶奶在公园的小径中悠闲地散步,“从前哪,这里哪有这么好?这条塘河又脏又臭,水面漂浮着垃圾,小虫子啊在上面飞呀飞,看得人头都大了。你看看现在,河水这么清,一到晚上,两岸的霓虹灯亮起,照射着水面,这么闪这么亮,多好看啊。现在来公园的人多了,聊天的,锻炼的,多热闹啊。奶奶晚上就喜欢来这里散散步,每天绕公园走上几圈,连觉都好睡了……”我转头一看,奶奶脸上漾开了满足的微笑。那个画面,直到现在我还忘不了。

  昆阳二小,是我就读的学校。入学那天的情景,我仍清清楚楚地记得。那一天我从校门走进,走过小径,经过操场,绕过广场,来到教室,那时的操场坑坑洼洼,教学楼还略显破旧,刷着白漆的外墙满是裂纹,广场青石路旁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水坑,即使如此,我还是兴奋不已。五年过去了,我们的昆阳二小也大换装了。看,校门口的黑瓦墙上四个金色大字——“上善若水”特别吸睛,它在激励我们要有水的品性,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漫步若水广场,金句总会脱口而出:“临水亭子分外幽,鱼戏莲叶间,小桥流水人家……”艺渡广场,阔,每年艺术节一两百号人同时书画,场面非常壮观;雅,灰地砖,白饰墙,红刻印,各具特色的书法作品齐聚于此。置身新校园,戒躁静心。让我特别自豪的是,艺渡广场也曾记录下我奋笔疾书的身影,留下我笔酣墨饱的书法作品。

  家,我最爱的港湾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听妈妈说,十几年前我家还不算富裕,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每一项大开销都要思虑再三。记得上周末,我搜索家里杂物柜中的新鲜玩意儿,无意间翻出一把破破烂烂、残缺不全的蒲扇,据爷爷说,这是他以前夏天时唯一的解暑工具。二十几年前,酷暑炎夏,只有这把蒲扇咿咿呀呀地摇着,陪伴着爷爷度过漫长的夏日,左邻右舍们也都是如此。而现如今,风扇、空调、智能手机、共享单车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支付宝、微信、5G通信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方便快捷,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不成问题,心仪之物撒个娇就能轻易得到,过新年穿新衣新裤根本不是稀罕物,每天山珍海味在等待我们的“宠幸”……

  我们的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能够从对物质的拥有上升到对精神的追求,这让我庆幸又感恩,庆幸的是自己早早来到了小康时代,不用同前人般担心温饱,我更感恩所有为了民众早日过上全面小康生活而做出努力的人。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