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建筑垃圾怎么处理? 最终它们去了哪儿?

2020年10月15日 09:00: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化高速发展往往伴随着环境的污染,新老小区改造和重建,个人住宅装修都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

  

  

  如眼下,家住鳌江的市民周先生正忙着装修他的新房。在装修现场,记者看到,一袋袋用编织袋包装好的建筑垃圾堆放在大门一角。“每天下午收工时,装修师傅们都会一起运下楼。”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物业在小区大门外的空地上,划了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居民装修、改造自家楼房产生的装修垃圾全部集中倾倒在那,之后,每个星期会有物业方人员联系清运公司,开展清扫工作。

  现今已到装修旺季,除了周先生所在的小区外,我县市民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都是怎么处理的?最后又去哪了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由他来解答。

  据介绍,建筑垃圾指人们在从事拆迁、建设、装修、修缮等建筑业的生产活动中,产生的渣土、废旧混凝土、废旧砖石及其他废弃物的统称。按产生源分类,建筑垃圾可分为工程渣土、装修垃圾、拆迁垃圾、工程泥浆等;按组成成分分类,建筑垃圾中可分为渣土、混凝土块、碎石块、砖瓦碎块、废砂浆、泥浆、沥青块、废塑料、废金属、废竹木等。

  那么,我县建筑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有哪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一般居民小区内都会设有一块专门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住户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会统一堆放,每隔一段时间由小区物业方清理处置。也有部分老旧小区未设置物业,这种情况下,一般由业主交代相关的装修公司,装修结束后由他们负责清运打扫。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县一些封闭式小区有专门的区域可供临时堆放,而一些开放式小区则可以让环卫人员上门服务。例如昆阳镇就推出了预约上门收建筑垃圾的服务,市民可通过电话(预约热线:58181028、58190272),联系环卫所免费上门清运,所有的建筑垃圾和混合垃圾统一清运到消纳点。

  此外,回收过去的建筑垃圾也有大用途。我县回收后的建筑垃圾主要有以下两个用途:基础回填和资源化利用。基础回填就是对建筑垃圾的破碎和杂质进行分选,然后再用于低洼地或是土坑的土方回填。资源化利用则是将建筑垃圾经过破碎机打碎、分筛,最后制成花砖、墙板、骨料、预制构件等,用于市政道路建设、工地垫层等。

  “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能从根本上解决废弃建筑垃圾的出路问题,既能减轻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又能节省天然资源,减少自然资源和能源的消耗,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该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雷鹏

建筑垃圾怎么处理? 最终它们去了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