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馄饨担

2020年10月14日 11:17: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在县城的大街小巷里,分散着大大小小的点心店。店铺里的点心琳琅满目,如鲜面条、粉干、年糕、汤圆、饺子、馒头、面包……其中,馄饨汤既可充饥,又可解渴,爽口软烂,吸引了不少顾客。

  位于昆阳镇汇水河路的钱承恩馄饨店因“单碗煎”的清汤馄饨而出名,平阳人几乎都知道。钱承恩馄饨曾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名小吃,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也有过报道,是名副其实的名店。钱承恩离世后,其子继承父业,近年来,生意颇为不错。

  在我的心里,童年时代的“馄饨担”最值得想念。“馄饨担”是用竹器制成的灶厨形状的架子,竹架上放有缸灶、铁锅及储水用的水壶。竹架的上层摆着装有虾皮、猪油渣、紫菜、榨菜、香菇末、鲜葱丝等调料的盛具,下层则放着鲜肉馄饨。卖馄饨的师傅用肩膀挑着沉重的架子,一边走一边手持竹槌有节奏地敲打附在架子边上的梆子,发出“笃笃笃”的敲梆声。这声音由远而近,随风传至人们的耳朵里。接着,飘散开来的鲜味钻进人们的鼻子。

  小时候,“馄饨担”会在每日下午两三点钟或夜间八九点钟穿街过巷,叫卖到我家门前。有时,母亲见我进食少,便会依着我的请求,叫一碗馄饨。馄饨的价格不是很贵,一碗大约是一角五分钱,但对于家境不好又节俭的人家来说,也是比较奢侈的。

  在过去,馄饨大多是用来招待客人用的,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馄饨有了固定店铺,人们想吃馄饨的时候,也不再需要等待。

网络编辑:张超霞

馄饨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