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乡村振兴的平阳实践|凤卧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2020年10月14日 10:19: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张炜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陈聪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凤卧镇凤卧湾村党员巡河志愿者黄兆钦每天对凤卧溪沿线区域开展巡查,守护红色小镇的美丽河道。54岁的黄兆钦是土生土长的凤卧人,眼看着家门口的山头变绿了、民宿红火了、游客越来越多了,不禁感慨道:“这几年,随着镇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不仅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凤卧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以治河、护河、兴河为抓手,以综合治理“加减法”、区域治水一体化、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为着力点,绘好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生态画卷。

  曾几何时,缘水而兴的凤卧在发展进程中曾一度遭受“污水之殇”。在水环境综合治理过程中,该镇坚持做好污水的“减法”,打出污水治理“组合拳”。聚焦“水体”,在开展“清三河”“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等系列行动的基础上,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效率;着眼“岸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田园创建行动,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路长制”落实,为水系消除“脏乱差”,披上“生态绿”;强化联动,出台镇、村两级河长联合跨区域巡河机制、水污染应急管理联动响应机制等一系列提质机制,打破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瓶颈,构建水环境全方位管控体系。

  水质提升体现的是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这样的改变,源自全镇上下持之以恒、常态巡查,做好河湖常清常美“加法”。坚持重大风险源“高压查”,重点开展养殖、皮革等区域性、行业性重大问题整治,第一时间落实重大风险源头治理、苗头处置;严格落实各级河长常态查,通过温州河长通APP、微信群等载体落实问题处置,确保涉河问题的发现、上报、解决等相关事项真正落到实处;依托“民间河长日”、“红七月-服务月”党员活动日,组建红都党员志愿者护河突击队,开展水面污染“动态查”,推动党员志愿者成为河湖巡河员、联络员、示范员。

  “美丽河湖全域生态版图正以点带面在全镇铺开,一幅幅水清景美、生态健康、人文彰显、人水和谐的诗意画卷正在凤卧这片红色热土徐徐展开。”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积极推进全域范围内的“水美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区域治水一体化格局。以“生态绿色”为核心要义,推进联合查处、协同管理、联合执法、齐抓共管等系列举措,助力区域治水逐步从“联合”迈向“融合”,水生态共建、共保、共治、共享的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并落实到行动中,焕发出新生命力。

  同时,该镇以“生态”带动“业态”,让全域旅游这只“龙头”活起来。通过筑牢生态产业发展根基,打造红都特色农产品、“凤林园”民宿、乡村主题采摘游等特色品牌,定期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柚子采摘节、千人重走红军路等系列活动,打造休闲采摘体验游、红都景点观光游、红都亲子研学游等“一产接二连三”的发展模式,拉动红色教育培训、徒步运动拓展、休闲观光采摘、民俗特色餐饮等产业蓬勃发展。此外,该镇还采取村民闲置房屋入股、村经济合作社抱团、村集体分红“多驾马车”的增收致富方式,推动当地群众更多享有全域旅游融合的发展成果。

网络编辑:张超霞

乡村振兴的平阳实践|凤卧描绘美丽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