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一天中,你会接触几个新职业从业者?

2020年10月13日 14:35:0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云散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职业也随之不断产生。那么,平阳人一天中,会遇到多少个常见的新职业从业者呢?这些新职业又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无人机驾驶员

  早晨8时,在万全镇东村村附近的400多亩稻田上空,一架“肚子”里装满药水的无人机正按指定路线,将药水洒向农田。操控它的是37岁的杜彬彬,只见他手上拿着控制器,娴熟地控制着这个大家伙。

  眼下是水稻抽穗时期,根据水稻不同的生长期,杜彬彬要控制喷药的时间。天气炎热的时候,5时许,他就开始操作无人机进行作业。

  杜彬彬是我县首批农业无人机操作者,使用无人机给农作物施肥、喷药,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极大简化作业工序,节省劳力物力。一开始,他操控无人机给农作物施肥、喷药时,附近的村民都会好奇的看着这个大家伙,充满疑问。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学习驾驶无人机,农作物上空飞行的无人机频繁出现,附近村民也逐步知晓无人机驾驶员这个新职业。

  

  网约配送员

  中午时分,经过一天忙碌的工作,平阳人的肚子已开始“咕噜咕噜”响。今年2月,网约配送员正式成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这意味着新生代劳动大军“外卖小哥”被明确了职业名称。

  走在街上,许多穿着蓝、黄色衣服的网约配送员们,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穿行在大街小巷,为人们送去生活的便利。

  “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餐饮门店响起订单提醒,店员们快速配餐,等待配送员取餐。几分钟后,网约配送员小李骑着电动车绕过几个路口,来到餐饮店门口。他身穿蓝色制服,在人群中十分显眼,只见他快速按着手机,对比订单信息,接过餐后放到电动车上的保温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现在外卖行业比以前严格许多,我们配送员也规范了,慢慢有了保障,挺好的。”由于送餐有时间限制,小李说完便匆匆离去,身影消失在人群中。

  

  城市管理网格员

  15时许,走在街头能感到一丝凉意。“咔嚓!”城市管理网格员孙霄正拿着手机对破损的墙面拍照,并将拍下的问题上报到相关系统平台。

  城市管理网格员是运用现代城市网络化管理技术,巡查、核实、上报、处置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市容环境、社会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并对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处置的人员。

  城市道路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创建美好的城市,这群每天走在城市街头的“啄木鸟”,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手里都拿着一部手机,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找出城市的病症所在并解决。

  

  铁路综合维修工

  今年3月,为适应高铁生产力发展要求,深化高铁综合维修生产管理,设立了铁路综合维修工职业,负责高铁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牵引供电接触网及附属设备维修维护。

  凌晨4时,平阳维修组工长黄益海正背着工具包对高铁线路上的信号设备进行设备检查,另外几名维修工在维护钢轨,保证铁路水平间距良好。由于工作特殊,他们的工作时间多是凌晨2时至5时,只要列车每天运行,他们就需要每天工作。“目前我们属于铁路信号维修工,以维修信号为主。现在国家新设了铁路综合维修工职业,之后我们也会慢慢转向铁路综合维修工。”黄益海说。

  5时,天蒙蒙亮,城市开始苏醒,第一班高铁列车即将出发,维修工们也陆续返回等待夜晚再次降临,守护平阳人的出行安全。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一天中,你会接触几个新职业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