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推广金线莲种植 深入落实“一亩山万元钱”五年行动计划

2020年10月09日 14:50:4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日前,平阳县李招弟家庭农场(金线莲种植基地)顺利通过“一亩山万元钱”林业科技帮扶示范基地市级验收。截至目前,我县有市级“一亩山万元钱”林业科技帮扶示范基地4家,其中,涉及金钱莲的有2家。这是我县落实浙江省“一亩山万元钱”五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广种植金线莲所取得成效。

  

  

  “北有冬虫夏草,南有‘药王’金线莲。”金线莲作为一种珍贵的中药材,是我县林下经济种植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当前,全县金线莲种植面积约为1000亩,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怀溪、顺溪、闹村、青街等4个西部山区乡镇,年产值约1200万元,带动农户就业400余人,带动农户年人均增收3万余元,并逐步向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

  今年以来,县资规局通过乡镇上报,实地走访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全面摸底林下金线莲种植品种、种植面积、发展规模等内容,基本掌握了全县林下金线莲种植概况。同时,结合我县地形地貌及西部山区竹林资源较为丰富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市场前景、投入规模、技术成熟程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种植积极性等因素,通过科技帮扶下乡、分发有关金线莲植物生长习性、功用、规模产业效益及种植技术内容的宣传册等举措,进一步推广种植金线莲。

  “我们积极对接高校专家,并加强政策帮扶,全方位帮助推广金线莲种植研究。”县资规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积极对接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亚作所、温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技术员,以先进适用的金线莲林下种植管理新知识、新技术为重点,以科技项目为支撑,加大对种植户的培训力度,为群众搭建了有效的科技桥梁。同时,该局主动向种植户传达最新扶持政策,积极协助他们开展科技项目申报和扶持资金申请。日前,金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申报的金线莲种苗驯化及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项目,已进入中央财政林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申报入库阶段。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推广金线莲种植 深入落实“一亩山万元钱”五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