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闲说中秋

2020年10月09日 13:26:0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黄慧洁 编辑 王秀华

  走在街上,那些糕饼店里琳琅满目的月饼,还有上班路上清风送来的一阵阵桂花香,都在时时刻刻地提醒着我,中秋来了!

  所有的传统节日里,我最喜欢的就是中秋。从小到大,我读过很多有关中秋的诗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些诗句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诗人那种思乡之情以及对亲友的思念,都让我感受到了中秋节的美好。

  不知从几岁开始,我总在盼望着过中秋。

  小时候,家里孩子多,父母的压力很大,平时是根本吃不上月饼的,只有到了中秋节才能吃上。记得有一年中秋,父亲去乐清和客户结算去了,直到八点还没有回家。那时候,从乐清坐车到家里要好几个小时。那天,家里只有一个月饼,母亲让我们先不要吃,说等父亲回到家的时候再吃。我那时候还只有七八岁吧!看着那个月饼直咽口水。我实在禁不住月饼的诱惑,就趁他们不注意,偷偷从月饼上抠下一些芝麻来吃。等到父亲一进家门,我们就马上动手“分解”了月饼。那时候,真的觉得再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月饼好吃了。

  后来,我慢慢地长大了,家里的生活条件也逐渐好起来了。我不再专注于吃,就想着赏月。南方雨水多,中秋的时候往往少有机会看到又大又圆的月亮。在中秋节来临的一个星期前,我和好友总是先策划好去哪里赏月,可是中秋节常常不是下雨就是阴天,让我很是失落。虽然心情有点失落,我还是会把希望放到来年。那种盼望和雀跃,现在回想起来也是美的。

  今年,在历史的长河里,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时候,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每个人都在准备着欢天喜地过大年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准备着迎接崭新生活的时候,却突然传来了疫情的消息!看着新闻上的数字,我的心里是忐忑不安的,空气中弥漫着压抑的气息。生命如此渺小无常,在灾难面前,容不得一丝侥幸。有句话说得好,“世间的种种生离死别,来了又去,有如潮汐。”

  今年的中秋节来得特别不容易,今年的国庆和中秋又恰巧在同一天。月满人齐全,家国两团圆。每个人都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只有经历过,才会更珍惜。

  中秋节前,我早早查了天气预报,是晴天,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中秋节,一家人吃过晚饭,我就在阳台上摆了几个月饼,还有水果,并且泡了一壶大红袍,叫女儿和老公过来赏月、聊天。女儿笑我是形式主义。我说,生活就要有仪式感嘛!她这个年纪啊,还不能理解我们这一辈人!当女儿看到天上又大又圆的月亮时,还是惊喜地尖叫了一声“My god”,回屋拿出单反拍了各个角度的月亮。最后,阳台上只留下我一人,安静地喝茶,不时抬头看看月亮,心里默默祈祷,但愿明天越来越好,但愿生活越来越幸福!

网络编辑:谢天涯

闲说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