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话中秋

2020年10月09日 13:26:0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郭小祥 编辑 王秀华

  秋风微凉,农历八月在渐黄的秋叶里,在纷飞的落叶里,迎来了中秋这个传统的节日。月亮一直是这个季节最完美的诠释。十五那一日,人间所有的圆满都高高地悬在广袤的夜空里。

  人们把思念寄托于这个时节,它勾起的思绪总是落入凡尘每一缕烟火。路过大街小巷,那些糕饼店浓浓的、熟悉的香味引着我的目光流连。那一排一排、一摞一摞大大小小的月饼,大的圆,小的也圆,一切都以圆为模型,呈现在眼前。即使忘了今夕是何夕,凡尘万物都在提醒,秋已临,八月十五到了。我的心无端的柔软起来,总想在这个佳节做点什么,比如赏一场月,分享一盘五仁月饼,找一个合适的人,品一壶白茶,说几句体己话。

  在这匆匆的人生路上,能陪我的也许都是我最亲最爱的那些人。少年求学时,是父母揣着爱意,轻轻探一探我的“口风”征询:“中秋到了,能回家聚一聚吗?”那时的我,少年不识愁滋味,呼朋引伴,自由“飞翔”,节日是我脱离学校、家庭去旅行的最佳时光。成家后,我约小娃赏月。小娃说要一个大露台,好把月亮收尽,而我无奈地笑道:“家里的小阳台不妨碍我们摆一桌中秋宴,月亮不会嫌弃它的狭窄。”中年后,我携少年去年迈的父母家,与父母一起闲坐于院子,陪他们唠嗑,也说说月亮的圆缺。

  都说秋月无边,凉风有信。是呀!人生总要有一个仪式,来垫一垫美好的寄托,比如趁此时节,把即将遗忘的往事拿出来晾晒一下,那些遗憾也会因为月圆而丰盈。

  在中国所有的传统佳节里,我独爱中秋。此时的月亮比其它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称“月夕”“半月节”。这一日,我仰望夜空,见那朗朗明月如玉如盘。我想,久居他乡的游子,总会深深地想起远方的故乡和亲人,把酒问月,遥寄思念和美好祝愿。

  亲人们也期盼这一天能一家团聚,于是中秋又叫“团圆节”。古时迎此大节是非常隆重而神圣的。据说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进去,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北宋时,京城的八月十五夜,满城人家,不论贫富、老小,都要穿上成人的衣服,焚香拜月,说出心愿,祈求月神保佑。明清以来,中秋节的风俗更加盛行,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而如今,这些习俗很难在平常百姓家看到,大街小巷此等热闹景象也默默隐去。许多美好都留在了文字里,留在了回忆中。

  中秋是一个产生美好遐想的时光。多少诗文因月而生,应景而作。“忆对中秋丹桂丛,花也杯中,月也杯中。”“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多少情怀因月而泛滥,每一个人,都在心底藏着或浓或淡的思绪。也许此刻,你会想起一个即将被遗忘的人;也许此刻,你只想与家人欢聚一堂,让时光缓缓流淌;也许此刻,你文思大动,静静地把内心变成文字……这美好而温馨的佳节,蕴藏着我们多少美丽而温情的念想!

网络编辑:谢天涯

话中秋